文明铺就幸福底色——十堰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3-09 10: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永恒的追求。文明程度,关系到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十堰以文明为帆,外增“颜值”、内练“气质”,奋力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美丽抬眼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文明塑形扮靓城市

  眼下,十堰城区街头、广场,各类鲜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遍布主次干道的街头小游园、绿地景观美不胜收。“这里环境好、离家近,健身器材等设施也很齐全,方便又舒心。”近日,在浙江路街头游园锻炼休闲的市民陈大爷说。

  据了解,2019年至今,十堰城区新增街头游园7个,市民出门见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福利,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今年3月2日,十堰首座超大体育公园——浙江路体育公园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又一好去处。

  除了新建街头游园外,十堰市针对部分道路绿化不足、绿化效果单一问题,先后实施发展大道绿化改造工程、北京路示范段景观提升工程、浙江路人行道退距空间绿化改造工程等多个项目,累计新增绿化面积67.1万平方米,市民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可见绿。

  城市美首先要环境美。十堰市优化市容环境卫生,开展“洁美家园行动”,全面消除脏乱差,让城市“面子”更美丽、“里子”更干净。持续加强城市体量、色调、外立面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扮靓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形成了“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

  文明润城改善民生

  撑起城市“面子”,关键在于筑牢民生“里子”。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让居民“可看”,更要“可感”。

  抢抓全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机遇,投入50多亿元,建成综合管廊52公里,有效解决地下埋管、天上牵线的“城市病”。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对32个农贸市场实施标准化改造,使其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2月份,十堰市把老虎沟市场、光明市场、顾家岗市场、夏家店市场、花果犟河市场五大农贸市场整体租赁给湖北省市井荟公司,由该公司实施全面升级改造。

  “路面平整,墙面翻新,人车分流,环境整洁,水电畅通,心情愉悦……”走进十堰城区一个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听到的都是居民们发自内心的赞美。近年来,十堰市对905个老旧小区进行维修改造。今年城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7个,惠及居民17061户。

  近日,工人正在加紧安装北京路阳光栖谷过街天桥电梯、郧阳中学停车场过街天桥电梯。为推进人车分流、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提升城市形象,后期我市还将新建14座天桥、27个地下通道。

  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方便群众出行。2月份,美盛大道微循环道路完成标线施划,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侧微循环道路和浙江路 M天下微循环道路相继启用。

  记者从十堰市创文办了解到,2022年,十堰市将着力补齐基础短板,扎实开展“补短板、消隐患”工程,突出抓好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清洁建筑物外立面、规整空中缆线,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空间。

  文明铸魂树立新风

  崇德向善,构筑精神新气质。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星空里,十堰群星闪耀。十堰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和辐射作用,组织开展一系列选树典型活动,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在全社会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去年以来,全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惠及群众100余万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发挥《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利剑”作用,开展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车辆乱停放等专项整治,突出整治不文明行为,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高。

  文明元素无处不在,文明景象赏心悦目。人人都成为文明城市的实践者、志愿者、拥护者。

  餐馆内,“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区里,垃圾分类持续推进,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行走在大街小巷,交通秩序井然,乘客自觉排队上下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成为市民自觉行为;数百个景观小品、数万块公益广告牌,成为体现“精致要求”、展现“文明表达”的亮丽风景。

  从“一处美”变“一片美”,从“环境美”变“生活美”,从“外在美”变“内涵美”,“文明十堰”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经得起俯瞰、耐得住细看。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群众是最好的阅卷人。在去年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测评中,我市群众满意率达99.98%,位居全国第一。 (十堰日报 记者 闵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