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志愿服务“管得宽” 社区治理添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2-03-09 10: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日一大早,73岁的黄石市下陆区铜花社区居民刘在芹就出门了。作为社区“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要参加当天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管得宽”志愿服务队拥有固定的队员和运行机制,是解决社区矛盾纠纷的“急先锋”。

  志愿服务队员全是热心肠

  刘在芹是铜花社区的老居民。“我在这里生活了24年,街坊邻里基本上没有不认识的。”而了解刘在芹的人都清楚,这人是个“热心肠”。

  退休前,刘在芹是大冶铜绿山矿劳动服务公司职工。她热爱工作,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多次被评为厂里的先进个人。退休后,刘在芹有了大把时间,闲不住的她将热情全部投入到了邻里矛盾纠纷化解中。

  刘在芹的热心肠遭到了老伴的批评。“他说我这是爱‘管闲事’,最后是吃力不讨好。”其实,刘在芹知道,老伴是在关心她,不想让她多操心。

  “为邻居们做调解工作绝对是一件好事,既帮助了别人,又发挥了自我价值,只是要注意处理方式与方法。”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处理多了,刘在芹总结出了自己的调解方法。“做思想工作要学会用事实说服当事人,而且讲话内容一定要‘接地气’,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2017年12月,铜花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3个月后,刘在芹成了服务队的一员,并在社区里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啥事都管,居民们亲切地给志愿服务队取名“管得宽”。

  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有了“急先锋”

  一件荧光背心、一顶红色遮阳帽、一条红袖章、一个手持扩音器,是每一位志愿者的标配。8日当天,志愿者们按照原定计划,前往社区不同地点开展志愿服务。“我们既管邻里矛盾和家庭琐事,也管环境卫生、社区治安、公共安全、文明劝导。”

  铜花社区党委书记马细群介绍,“管得宽”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各展所长,成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急先锋”,为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刘在芹记得,一个月前,社区一名小孩在玩耍过程中,不小心点燃了一辆摩托车遮阳棚,志愿者巡逻时发现并灭火。虽然孩子奶奶与摩托车车主原本认识,但在责任认定上双方意见出现分歧,发生了争吵。志愿者积极参与调解,让双方达成了和解。

  协商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平息社区文艺队争夺表演场地纠纷,制止居民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马细群发现,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一系列棘手的居民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志愿服务队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发挥了很大作用,有效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现实困难。”

  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铜花社区2021年共化解矛盾纠纷65起,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爱心储蓄激发志愿服务热情

  “我们希望有更多社区居民能加入到志愿服务队来。”马细群认为,要扩大矛盾纠纷调解的覆盖面,就要为这支队伍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铜花社区就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制。每名志愿者可以用服务时长积累志愿服务积分,年终根据积分数量来兑换等值的米、油、纸巾等生活日用品。

  然而,这种制度在实际实施时激励作用有限。“生活条件好了,米、油、纸巾等日用品很常见,大多数志愿者家里并不缺这些东西。”马细群说,一些志愿者把从社区兑换来的实物送了人,还有一些志愿者则嫌按年统计兑换麻烦,导致兑换不积极。

  为给志愿者提供更贴心的“回报”,经过讨论,铜花社区决定全面升级志愿积分兑换机制,建立“时间银行”,推行爱心储蓄制度。社区为每一位志愿者准备了一本“时间银行”存折,“存折”里不但写明志愿者的编号、姓名及家庭住址,还分栏备注了参加服务的日期、地点、内容、时长和相应积分。志愿者参加完服务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审核盖章。

  志愿者将志愿服务时间存入“账户”后,当本人或志愿服务时间转赠对象有需求时,可及时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他们既可以到社区慈善超市兑换等值商品,也可以直接前往合作商家处兑换理发、餐饮、家政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合作对象中,铜花社区把即将投入使用的社区综合为老中心也纳入进来。“作为社区引入的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我们在签订服务协议时就把按摩、理疗、餐饮、娱乐等收费项目,纳入到了‘时间银行’兑换范围。”铜花社区综合为老中心项目负责人曾阳说。

  小改革带来大变化。该项制度一经推出,就有305名志愿者和居民前来办理“时间银行”存折。 (黄石日报 记者 胡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