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三位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青春力量绽放公益光芒

A-   A+
发表时间:2022-03-08 11: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年的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随州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董毅:社区服务奔走忙

  “叔叔阿姨们,你们炒股么?千万不要相信有内幕消息啊!”“说能搞征信修复的,一定是骗子,叔叔阿姨,你们千万不要信,记得也和孩子说,别相信!”3月3日,在曾都区北郊街道孔家坡社区花溪苑小区,社区志愿者董毅正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面对面向居民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醒居民擦亮眼睛,让骗子无可乘之机。

  “我年龄大了,还真不了解现在电信诈骗的手法,有了志愿者的宣传,就知道该怎么防范了。”带着孙子在小区散步的居民金大妈说。

  去年9月,曾都区集中开展反电诈“敲门行动”,董毅每天从早上八点半工作到凌晨,在辖区的星润廊桥小区、供电小区、物资公司小区等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虽然会有少数不接受不理解的居民让他吃了“闭门羹”,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

  “反电诈宣传工作要靠耐心、细心、真心,这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必须守牢他们的‘钱袋子’。”董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步子跨得大走得快,在人群中格外亮眼。

  除了反电诈宣传,董毅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疫情防控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的第一线,他说:“把小事、平凡事做好,用心用情用力去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想做的事。”

  钱小松:青春无悔医者心

  “把医学常识带给村民,帮助他们解决看病就医中遇到的问题,是医生分内之责。进社区义诊、宣讲,都是平凡小事,但我希望把这些小事一件件、一年年坚持做下去,能够帮助更多人。”曾都医院副主任医师、三级综合医院等级创建办公室主任、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钱小松,在谈到志愿活动时深有感触。

  2019年4月,钱小松牵头开展“曾都医院百村行”志愿服务行动,足迹遍布20多个村,为近万名村民开展义诊、送药活动,每次活动详细记录患者信息、疾病情况,血糖血压,根据实际情况发放药品,提供治疗方案,后期不定时开展回访。在和村民面对面的接触中,钱小松深刻体会到村民对医疗知识的渴望,以及在疾病诊断、治疗中的认知误区。

  曾都区成立医共体后,钱小松负责全区最远乡镇府河卫生院的医疗技术帮扶工作。两年来,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周提前沟通,了解病人状况,带领相关医疗技术团队到府河卫生院教学查房,查看危急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他每月还在府河卫生院组织业务培训,从各类医疗技术、三基三严到质量管理,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构造同质化管理。去年,为了利用网络平台提供便捷诊疗服务,钱小松建立微信工作群,做到信息及时互通,对一些不能马上转诊、不适合转诊的危急重症患者,做到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技术帮扶,让一些在基层首诊的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曾都医院与20多家福利院合作,为福利院老人提供医疗保障,不定期开展体检、义诊活动,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钱小松定点负责曾都区第一福利院和位于南郊街道的随园养老院,共服务300多位老人。

  有一次在随园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钱小松发现70多岁的任爷爷心脏有问题,当即带着老人到医院全面检查,确诊为急性心梗,立即帮老人办理入院手续接受治疗。当时,老人儿子在外地务工,身边没有亲人陪伴,钱小松和其他医护人员为老人打水、买饭,将老人当做长辈一样细心照料,老人儿子感谢不已。

  钱小松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他先后荣获“曾都好医生”“随州好医生”“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随州市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

  徐正欢:疫情防控勇担当

  “喂,您好,我是曾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方便问您几个问题吗?”“您现在位于曾都区哪个街道?您是什么时候回随州的?”近日,在市疾控中心,徐正欢正在配合“战友”电话核实补充相关信息。

  徐正欢,湖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从正月初四开始,就在市疾控中心参与疫情数据排查志愿服务。每天7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虽然枯燥乏味,但她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性。

  “我的主要工作是给居民打排查电话、录入系统、做数据统计等,春节期间,密密麻麻的全是需要排查的电话号码,我们需要在几个小时甚至在半个小时内把人员信息排查完毕。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拨打200多个电话。除了做‘电话员’,我还要做‘数据员‘,要把核查信息一个个录入到表格里面,例如行程信息、几号做了核酸、做了几次核酸等。”徐正欢告诉笔者。

  当问及为什么来参加志愿服务时,徐正欢坚定地说:“年轻就应该拼搏,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能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是我们青年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随州日报通讯员 晓萱 刘浩 熊晓枝)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