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赋能城市发展——十堰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3-08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孜孜追求中,十堰市坚持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协同推进,在精神文明的涵养下,全市上下“精气神”更足,城市发展“量质效”更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双丰收”。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十堰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

  去年以来,十堰市累计投资5亿多元,补齐基础设施硬件短板。实施3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部分市场脏乱差问题得到整治。对263条背街小巷、905个老旧小区进行维修改造。全覆盖建成“社区15分钟生活圈”。市政管网新建及改造、天然气管网更新、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等民生工程进展顺利,管线入地、空中缆线规整、机动车有序停放等专项整治有力推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城市大脑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取得突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运行更加高效。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路长制”“门前三包”“敲门行动”“路口革命”等城市管理常态化,与门前三包责任人签订承诺书6万余份,每月开展督办检查并发布城管考核红黑榜,及时通报约谈履责不力“路长”,推动“路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地生效。综合利用12319、12345、创文直通车等投诉渠道,收集处理各类城市管理信息,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涵养城市文明底蕴

  每周五下午,不管是在十堰的城市还是乡村,随处可见一群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或捡拾垃圾,或文明劝导。这是十堰常态化开展周五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缩影。

  志愿服务是增强城市文明色彩的调和剂。十堰打造志愿之城,整合资源平台,成立十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建成志愿服务云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全市一张网”。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把城市当家园、把创建当家事”已成为十堰人的共识。全市注册志愿者达70.9万人,活动时长180万小时,志愿者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组建“8+N”志愿服务组织3986个,培育打造成江工作站、张湾区“红卫红”等3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李军经典100悦读项目获评国家文旅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王义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银奖。

  道德,是一种力量;好人,是一面旗帜。

  2021年,十堰6人获评“中国好人”,8人荣登“荆楚楷模”榜,评选发布“十堰好人·楷模”68人;创成全国文明单位17家、省级文明单位174家。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好人”基因,赓续传承。十堰致力于建设向上向善的首善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争做文明有礼十堰人”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十堰人主动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大潮中,用一言一行为文明城市增色添彩。十堰推行“公筷公勺制”在全省推广,创新拓展“畅行车城”等文明交通行动,《人民日报》、新华社多次宣传报道十堰“礼让斑马线”品牌。“十星级”、人情新风、家规家训进万家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城乡文明程度同步提升。

  澎湃城市发展动能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文明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文明创建,让城市动能澎湃。

  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打造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文明素质,营造浓厚氛围,以文明城市建设之锤,夯实最优营商环境之基,激发城市内生动力,以文明之风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2020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上,我市荣获“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2021年,十堰市聚焦聚力“高效办成一件事”,扎实推进流程再造,实施“双组长制”“指标长负责制”“专班推进制”,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我市综合排名位列第四。

  人文环境好了,城市品位和层次不断提高。十堰市对外释放的“磁力”越来越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魅力”越来越足,市场主体活力逐步提升。

  2021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6万家,同比增长113.5%。今年1月,全市24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46.5亿元。2月22日,十堰与远景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远景科技集团拟在十堰布局五大项目,总投资480亿元。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文明滋润城市,城市行稳致远。(十堰日报 记者 闵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