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为学生健康成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A-   A+
发表时间:2022-03-08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日,黄梅县实验高中组织34名青年志愿者,走进黄梅县社会福利院开展学雷锋活动。 通讯员张茜茜 摄

  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

  3月5日,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100多名师生到浠河两岸生态园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垃圾,向市民发放环保宣传单,一顶顶小红帽成为园区一道最美的风景。

  三月,是该校“学雷锋月”,校团委组织开展多种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有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有到养老院、福利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有到公园开展环保宣传,有到浠河开展“爱我母亲河”活动,有在校内开展环境大扫除“爱我校园”活动。

  活动月期间,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评选“优秀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分子。据悉,该校每年都要开展“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进孩子的心田。

  蕲春思源实验学校

  3月4日,蕲春思源实验学校开展“当环保小卫士,做思源好学生”活动,全校3300多名学生清洁美化校园和班级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雷锋从我做起”。

  为弘扬清廉文化,传承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蕲春县思源实验学校将3月定为“学雷锋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

  该校团委发起“向雷锋学习”倡议,拉开“五个一”系列活动的序幕。通过召开一次主题队会、主办一期主题黑板报、组织一次校园班级清扫活动、开展一次“爱暖爸妈”感恩活动、评选一批“学雷锋小标兵”,倡导文明、友善、服务的校园新风尚,教育和引导学生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同时,各班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活动。低年级举办“我心目中的雷锋”书画展,中高年级开展“雷锋精神伴我成长”手抄报比赛,初中部开展“雷锋精神是否过时”辩论赛,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雷锋的无私和伟大,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团风县实验小学

  自3月1日始,团风县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以“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系列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是该校以党建带队建系列活动之一。

  为扎实有效开展活动,政教处与少先大队密切配合,将活动内容分为五个板块——“宣传板报我来办”“校园环境我来护”“文明劝导我来做”“街道清扫我来干”“社区卫生我来扫”分别进行。

  活动中,少先队志愿者们在少先队大队的组织和带领下,创办板报、清洁校园、街头劝导、打扫街道、服务社区。活动收效甚好,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英山思源实验学校

  3月4日,英山思源实验学校党支部联合工会、团支部、少先队共同组织广大教师和少先队员开展“志愿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本次活动地点是学校周边的思源环建小区,以宣传创城知识和清理打扫卫生为重点内容。活动中,宣传志愿者佩戴红色志愿者绶带一边向过往路人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一边邀请他们在倡议书上签名印下承诺。教师和少先队员志愿者认真清扫捡拾道路及绿化带上的纸屑、烟头、塑料袋、废弃的口罩等垃圾,帮助环卫工人收拾修剪下来的枝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结合精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并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真正做到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英山县长冲中学

  3月4日,英山县长冲中学举行“学习雷锋日”启动仪式,并进行大宣誓和“学雷锋,我签名”活动。 ;

  该校政教处要求各班召开一次“学雷政教处将“德育家庭作业”与“践行雷锋精神”巧妙的结合起来,布置了“弘扬雷锋精神,帮助身边孤寡老人、残弱人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的德育家庭作业,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其中,从而夯实德育主阵地。

  武穴师范附属小学江林校区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武穴师范附属小学江林校区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以“致敬新时代雷锋”为主题,包括主题班会、志愿服务、手抄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深同学们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主题班会课上,老师以视频、宣讲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疫情期间的医务工作者、卫国戍边的战士、扎根扶贫一线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这些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同学们中引发热议。

  据了解,3月7日至18日,学校还将以“体验周”“宣讲周”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清洁校园周边卫生、植树等,并根据活动内容安排各年级学生参与其中。

  武穴市梅川镇小学

  “把角落里的垃圾清理干净”“把果皮落叶扫到一堆”“把电线杆上的牛皮癣都撕下来”……3月2日,在武穴市梅川镇梅河路上,一群群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

  当日上午,该校五、六年级学生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提着垃圾桶,拿着扫把,清理道路及路旁花坛里的杂草、电线杆上的牛皮癣等杂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彻底清扫,街道卫生发生了新的变化。路过的居民见到,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据悉,该校后期将陆续开展感恩、敬老、传唱雷锋歌曲、讲环保知识和校内外卫生大扫除等相关活动,把践行雷锋精神和爱护环境卫生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黄梅县孔垄镇一中

  学雷锋纪念日前夕,黄梅县孔垄镇一中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风尚,陶冶青少年学生的道德情操,该校政教处、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了美化校园周边环境活动。

  此次活动,该校共发动组织了600余名志愿者,对学校门前主干道孔严路黄梅二中路口至孔垄镇镇委、镇政府门前1公里路段进行了清扫,彻底清除了路边白色垃圾及非法张贴物。各班还广泛利用手抄报、征文等形式做好宣传,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活动氛围。

  据悉,活动结束后,该校政教处、团委还将对学雷锋活动积极分子和先进班级进行表彰。

  麻城市乘马岗中心学校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3月初,麻城市乘马岗中心学校团支部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

  该校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为主题,利用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广播台、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造势。校园广播站播读雷锋日记、校内外学雷锋先进事迹材料,播放学雷锋主题歌曲等,营造学雷锋活动氛围。

  各班要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黑板报报比赛,3月月底前检查评比。结合即将到来的植树节,组织青年党员教师开展植树活动,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同时引导学生开展全校卫生大扫除活动,体验劳动乐趣。

  黄梅县濯港中学

  3月2日,黄梅县濯港中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卫生环境。

  活动前,该校政教处召开班主任工作会,将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及重要性作详细解读,要求班主任传达给各班学生,以提高学生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明确各班的清扫范围。

  全校学生对各班级负责的卫生区域、寝室、教室内外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扫,学生们不怕苦,不怕累,挥动着手上的工具,干得热火朝天。最难清理的沟渠被铲的干干净净,草坪上的垃圾被捡拾一空,教室焕然一新,课桌干净整洁,寝室里床铺工整,地面一尘不染,物品摆放整齐。

  清扫完成后,该校政教处还组织学生会对此次活动成果进行了卫生评比,评选出了优秀班集体。

  黄梅县小池镇第一中学

  3月3日,黄梅县小池镇第一中学一位家长找到副校长杨红军,向七(4)班学生王慧莹表达谢意,对培养出有着拾金不昧美德的学生的老师表示感谢。

  一周前的晚自习放学,学生王慧莹看到地上有一个金黄色的吊坠,她毫不犹豫地交给了正在值班室值班的副校长杨红军。经过一个星期查找,终于找到了失主。

  据悉,该校一贯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经常利用思政课、主题班会、主题德育活动,持之以恒地宣传雷锋精神,培养学生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志愿服务社会的优良品德。

  黄梅县小池镇第二中学

  近日,黄梅县小池镇第二中学开展“志愿打卡我争先,雷锋精神我传承”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分忆雷锋、绘雷锋、做雷锋三个阶段进行。在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课上,由各班每位团员分享一则雷锋小故事,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走近了这位不平凡的英雄,让“雷锋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美术课上,学生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用优美的线条描绘着雷锋的感人事迹,展现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

  周末,学生们前往最近的社区参加志愿打卡活动。有的学生为社区上户发放告全体居民一封信,有的为社区录入信息,有的则三五成群到所在地的养老院为爷爷奶奶们送去欢乐。

  黄梅县小池滨江五小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黄梅县小池滨江五小开展了一系列学习雷锋活动。

  3月4日,该校“全心全意、雷厉锋行”主题班会全校上线。班主任老师介绍了学习雷锋纪念日的由来,学生们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分享雷锋故事,开展日常怎样做就是新学雷锋精神等话题的讨论,该校还组织学生分班级观看了电影《青春雷锋》,直观了解雷锋平凡而伟大的成长经历,体会主人翁“感恩社会、热爱生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精神。

  据悉,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已成为该校每年德育活动的规定动作,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黄梅县分路四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为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3月4日上午,黄梅县分路四小组织六年级学生向雷锋学习——帮环卫工人拾垃圾。收获了不错的教育效果。下午,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办黑板报、手抄报、唱红歌等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雷锋的感人事迹,学习雷锋精神。

  同学们表示以后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精神落实在学习生活的日常行动中。(鄂东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