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3-08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农村福利院老人送礼物,做清洁,免费理发、照相

  ——这抹“枫林红”,好美!

  5日,阳光明媚,春风带着暖意。枫林镇40余名志愿者齐聚枫林农村福利院,开展“你我志愿心,最美枫林红”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我自己做的30双棉拖鞋,送给他们穿吧,也算是一份心意”“饺子皮和馅肉超市老板资助,但包饺子最好是地菜馅的,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我们明天去村里附近找找地菜”“刚刚看到蛋糕店说捐一些蛋糕,那我就捐一些水果吧”……早在3月3日,枫林镇志愿者们就在群内商量讨论,为5日的活动积极做准备。

  “我们今天除了想捐一些物资之外,还想帮他们打扫卫生做做饭,平常在家都做习惯了,现在干这些得心应手。”来自枫林街道的柯四妹说。

  同柯四妹一起来的还有23名志愿者,他们自带爱心物资,历经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枫林农村福利院。

  “大爷,您的头发有些长了,我给你理一下头发顺便刮刮胡子吧。”

  “叔叔,挺直肩背,看这里!”摄影师对着一名正襟危坐的老人说道。看到照片后,老人喜露笑颜。

  院子突然响起一阵阵悦耳的音乐声,原来是长圳村的志愿者们拿来了音响设备,组织大家在院子内跳起了舞,老人们跟着节奏打拍,脸上挂满笑容。

  这支“红枫林志愿服务队”于4天前自发成立,源于5天前的一次闲聊。有热心群众提出枫林人民淳朴热心,疫情、防汛抗旱期间大家自发捐钱捐物,但是却没有一支有影响力的民间志愿者队伍。

  枫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议由“湖北好人”刘训志牵头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刘训志联系到了热心个体经营户刘剑,决定成立“红枫林志愿服务队”,目前群内爱心人士已经扩充到42人,成员多以枫林街上水果店、蛋糕店、超市等商户为主。

  胡开宇是枫林镇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干部,在高速卡口值完班后看到信息,带着女儿主动报名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希望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枫林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黄石日报 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罗元)

  宣传法律知识 关爱留守儿童

  为春天增添巾帼色彩

  在第112个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4日起,富池镇妇联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全镇妇联工作者和妇女代表开展了一系列三八国际妇女节“春风暖心健康行”志愿服务活动,为这个春天增添了巾帼色彩。

  “这个反家暴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它能切实维护保护我们女同志的合法权益,感谢你们为我普及这方面知识,今天的收获真是太大了!”4日上午,当妇联工作者将反家庭暴力传单发放到妇女同胞手里时,富池镇丰山村一名妇女说道。

  “家暴有好几种常见形式,家暴也不仅仅是发生在夫妻之间,你们一定要好好看看宣传册,发现问题要及时告诉村委会、告诉镇妇联,我们一定会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一名巾帼志愿者向大家讲解道。

  当天,16位巾帼志愿者通过“宣传+座谈+咨询”的方式,向丰山村村民们积极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她们还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向妇女姐妹们讲述了夫妻共同财产、遗产继承、家暴处置、家庭教育各方责任内容。

  “婆婆,今天周五,孩子们还在上学吧?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请您代两个小孩先收着吧!” 在镇妇联的带领下,另一批12名巾帼志愿者,为14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暖暖的关怀。大家拎着慰问品挨户拜访留守儿童家庭,了解留守儿童生活学习近况。近些年,通过镇妇联、团委的广泛宣传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参与,富池镇已经形成了“关爱留守儿童,关心下一代”的良好社会风气。(黄石日报 通讯员 赵楠妮 赖玲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