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构建志愿服务图 打造志愿大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1:07    来源:宜昌文明网

满城“志愿红” 共筑 “志愿城”

志愿服务暖人心 通讯员陈实供图

  3月5日上午,宜昌举行以“志愿之城 爱满宜昌”为主题的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活动。活动中,通报表彰了2021年度宜昌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代表、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目前,宜昌市共有85万多名志愿者,3500多个志愿组织。“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问题找志愿者”已成为宜昌市民生活的常态,一粒粒善的“种子”,在文明宜昌开出了最美的“花朵”。

  满城“志愿红”

  构建“志愿服务圈”

  在宜昌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小红帽”的身影。近年来,宜昌坚持全民志愿,多渠道、广角度、大规模拓展志愿者队伍,在市、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指导下,建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骨干、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统筹协调的志愿者队伍,全市注册志愿者85.98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500多个,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新的社会风尚。

  此外,宜昌坚持全域志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按照“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标准,在公共场所、公共场馆、窗口网点设立志愿服务站1679个、志愿服务岗13000余个,构建全域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形成“一刻钟志愿服务圈”。

  聚焦群众需求

  打造志愿服务“大品牌”

  3月2日,宜昌高新区东山花园社区接到居民噪音扰民投诉,该社区邻里和谐志愿服务小队迅速“接单”,并召集各方开现场协调会,最终形成多种解决方案。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小队,在宜昌的各个社区都有成立,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近年来,为将志愿服务聚焦在群众需求上,宜昌各社区都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建强志愿服务线上云平台和线下指挥中心,实现志愿服务效益最大化。以“激情志愿 爱满宜昌”“文明新实践 志愿新作”为主题,广泛开展“邻里亲、帮到家”“点亮微心愿”“青春志愿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380余万小时。

  志愿服务不是一时的一腔热血,更要注重常态长效。宜昌连续24年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开展活动600多次,捡拾长江岸线垃圾近1000吨,呵护一江清水东流。

  为深化志愿者服务发展,宜昌实施“十百千志愿服务带动计划”,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专业化发展,先后涌现出“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志愿服务队、王华君志愿服务队、“久之韵”志愿服务队等10多个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最美志愿者、学雷锋标兵等评选活动,培养打造一批草根“明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宜昌连续举办三届宜昌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吸引21万人次参与。目前,宜昌1个项目、2支队伍、3个社区、4名个人在志愿服务领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成为擦亮城市文明的响亮品牌。

  创新+保障

  全面激活志愿者动力

  为加强志愿服务相关制度规范,宜昌先后出台《宜昌市“志愿之城”实施方案》《宜昌市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宜昌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制度,分层分类开展理论讲座、项目策划、操作方法、活动管理、经验推广等专题培训,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面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

  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机制,推广“时间银行”“积分超市”等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回馈模式和星级认定工作机制,全市共评定五星级志愿者2000余人。落实为优秀志愿者发放津贴、购买保险、健康体检等关爱措施,全面激发志愿者内生动力。(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陈飞 通讯员韩烨)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