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学习好人精神 弘扬好人文化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1:1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好人之城,是我们宜昌城的称号,这里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的典型人物,让人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好人文化。乘着三月“学雷锋纪念日”的春风,让我们走近好人,学习好人精神,弘扬好人文化。

  “宜昌楷模”任天树

  免费维护老旧小区 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任天树(左)询问业委会主任小区存在的问题 记者罗娜 摄 

  3月3日早上8点,“宜昌楷模”任天树带着维修工具和四名工人来到位于西陵区西陵一路的同心小区,和业委会主任蔡海林、学院街道环城东路社区书记杨荣奎,沟通该小区需要维修的地方。

  同心小区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现存在着楼梯扶手锈蚀,楼道栏杆摇摇欲坠,墙体脱落严重等多个安全隐患问题。任天树安排工人铲除公共场地的杂草、脱落的墙体、安装路灯等,然后计划下一步如何对小区进维修。

  蔡海林感激地说:“自2012年起,您为我们小区修修补补,出钱又出力找工人安装路灯,修下水换管道,填闰坑洼路面等,解决出行难题,消除各方面安全隐患。”

  据了解,除了同心小区外,西陵区的民佳家园、民族团结小区、前盲人宿舍等10多个老旧小区,任天树一直免费为他们更换老旧设施、疏通下水道、安装路灯、维修路面等。

  “宜昌是我的第二家乡,在宜昌人民的帮助下,我家庭幸福,事业有成,所以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回报他们。”三十多年前,任天树从四川农村来宜打工,由一名装修工奋斗成建筑公司老板后,倾尽全力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为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资助和让利累计起来有100多万元。(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罗娜)

  “爱心老板”李雯

  带动家人一起传播雷锋精神

 

图片说明:李雯(左)清理路边垃圾 通讯员悦悦 摄 

  3月2日下午,伍家岗区胜利三路湖北放心粮油老板李雯,来到大公桥街道金家台社区陈实好人工作室,参加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精神的分享交流会。

  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陈实志愿服务队联合中南冶金党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此次交流会。65岁的学雷锋先进陈实为青年志愿者们讲了一堂生动的道德课,号召大家学习雷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从我做起,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听完陈实的讲课,李雯表示坚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身体力行,学习雷锋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优良品德。最后,她拿着清扫工具跟着陈实,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铁路沿线开展“环保有我 志愿先行”活动。

  2005年,下岗后的李雯开了一家“放心粮油店”,感恩的她和爱人戴恩富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还鼓励儿子李晓菘参与公益活动。这些年来,李雯一家人积极参加关爱老人、帮扶困难群众、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近10万元。李雯还被评为了“宜昌楷模”,其爱人戴恩富被评为“最美伍家人”。(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罗娜)

  “宜昌暖男”王伟

  坚持10年助人 投身公益事业

 

“宜昌暖男”王伟 

  3月4日上午10时,忙完包子店里的“早高峰”,王伟赶到位于宜昌高新区的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他在这里做志愿者,热情接待有困难寻求帮助的农民工兄弟,为他们“跑腿”。

  从2000年创业之初,只要看到遭遇困境的陌生人,王伟总会主动给他们递上几个热包子。他说,自己出来打过工,能体会出门在外的那种难处。

  从自发到自觉去帮助他人,源于王伟认识了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的王华君,加入了该中心,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和扶贫帮困的积极分子。在自己家庭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捐款捐物,积极参与中心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走遍了秭归12个乡镇帮扶困难群体,为家乡献爱心。西陵区的杨丽华,双腿萎缩行动不便。2018年,王伟从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华君手里接过接力棒,从生活上照顾她。每周或半个月,王伟都会打包15个包子送到杨丽华家中,这“爱心包子”一送就坚持到现在。

  在王伟的影响下,妻子和两个女儿都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社区公益、垃圾分类等活动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王伟奉献精神特别强,志愿活动总是抢着做,为人热心快肠。”王华君评价道。

  甘于吃苦,乐于奉献。2014年,王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2018年,因为诚信经营,他的“泄滩包子”店被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挂牌“流动党员商户”。(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陈飞)

  “公益达人”胡清梅

  “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公益大家庭”

 

“公益达人”胡清梅 

  3月4日,在西陵区西陵街道绿萝路社区里。一群老年人坐成一排,正在等待志愿者帮助理发。等候间隙,志愿者为老人们剪指甲、按摩,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原来,这是陈实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三月春风满是情 雷锋精神我践行”的公益活动。有一位年纪稍大的阿姨,一边细心地给老人按摩肩膀,一边面带笑意陪着老人聊天,老人不停地说:“谢谢你们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这位阿姨是来自点军区五龙社区的一位志愿者,名叫胡清梅,今年67岁,从事公益已有11个年头了。她开始做公益是为了打发时间,随着深入了解,她发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让自己快乐,更能温暖他人,传递社会正能量。于是参加公益活动成了她的主要生活。一年中200多天的时间,胡清梅都在做志愿者,参加关爱孤寡老人、扶持贫困学生、爱幼助残等各种爱心活动。

  “虽然每年很忙,但我很开心。”今年从正月初五,她便和小伙伴们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 服务活动,到宜昌东站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正在方舱医院参与轮番值守,看望留守儿童,参与环境整治,关爱老年人等等,只有公益活动通知,有需要,胡清梅一定会积极报名参加。

  “做公益活动,既能帮助别人,又能锻炼自己,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这个大家庭里来。”采访的最后,谈及做公益的心得,胡清梅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再次向所有人发出了爱的号召。(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颜芳)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