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盛家坝:“院落党建”别样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5: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山掩映的恩施市盛家坝镇古院落。 (资料图片)

  说起位于恩施市西北部的盛家坝镇,人们很容易想到美丽的二官寨村、古朴的小溪胡家大院古村落……院落之美流淌乡韵乡愁,成为盛家坝镇一张独具魅力的名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盛家坝镇结合当地院落聚居实际,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全员上阵,建设美丽院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党员干部、乡贤能人、能工巧匠、广大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村支书找到我,希望由我牵头成立院落建管协会。虽然退休多年,但若能发挥余热建设家乡,我义不容辞。”2021年,在盛家坝镇车蓼坝村老支书安建忠带领下,该村建管协会正式成立,主要参与村里的院落建设、筹资筹劳、矛盾调解等。

  2021年以来,盛家坝镇党委、政府考虑该镇院落聚居特点,充分发挥院落党员中心户带头作用,在全镇开展“十大美丽院落”建设,成立院落建管协会、道德志愿服务队等群众自治建管组织108个,充分调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同时,对所有乡贤能人进行摸排建档,成立11个乡贤理事会,让乡贤能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安乐屯村天池堡组探索创新“123”院落自治模式,成立1个由国家退休干部、在职教师、本地村民等志愿者组成的村民自治协会,共同协商小组事;成立“好婆婆”院落自治互助小组,共同治理院落;建立环境治理、文化引领、道德理事3项机制,共建“最美院落”。

  安乐屯村52户村民自发建起10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种植3万株行道绿化苗、1万株花苗,硬化1公里“以奖代补”主干道,修通2公里茶园机耕路。

  截至目前,该镇群众自发筹资400多万元建设乡村,主要用于修路、建寨门、修庭院等。

  党建引领,凝聚基层力量

  乡村振兴,推动在基层。村民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乡贤理事会、道德理事会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以前信访矛盾纠纷多,现在我们健全了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村‘两委’干部包院落、院落党员中心户包户,还组建了院落‘和事佬’智囊团,做到矛盾纠纷不出院子。”车蓼坝村党支部书记周兰轩说,目前全镇村(社区)“和事室”已实现全覆盖。

  院落是联系群众的重要细胞单元。2021年以来,盛家坝镇充分利用院落这个重要载体,为全镇562个院落党员中心户设岗定责,由他们带头加入院落自治组织,在支部领导下开展“五进院落”,即政策宣讲进院落、为民办事进院落、矛盾化解进院落、村民议事进院落、文艺文化进院落;以“院落党建”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多种治理手段相结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两年来,全镇积案化解率达100%,矛盾纠纷存量全部清零,化解销号3个A类重点信访事项。

  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以前是政府干部搭台、请群众唱戏,现在是群众自己搭台、干部群众共同唱戏。”2月15日,二官寨村“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晚会”上,村民康彦的积分最多,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

  二官寨村积分制试点自2021年10月开始试行。家庭成员积极参加乡镇、村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加入村组织的歌唱、舞蹈等文艺队伍,加3分;个人院坝干净,室内外整洁,东西堆放有序,加2分……村民可用积分兑换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我们设立‘道德银行’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记录村民中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培育良好村风民风。”二官寨村党支部书记康尚说,自“道德银行”建立以来,村民参与热情高涨。

  同时,为丰富业余生活,群众还自发组织成立20余支文艺志愿服务队,自编自创自演了一批以《二官人家》实景剧为代表的富有地方特色、民族文化内涵的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政策和乡村新气象传遍二官寨的每个角落。

  近些年,盛家坝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贴近群众需求,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开展“五边洁净”行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基层治理“道德银行”积分制管理,开展“硒都榜样”“最美盛家人”评选,深入推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持续向好。(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亚玲 通讯员 周龙 张银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