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四举措”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5: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记者4日从荆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荆州市将通过规范分类投放、规范分类收集、完善运输体系、完善处理体系等“四举措”,推进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向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社会化、一体化全域迈进。

  在规范分类投放方面,城市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标准实施分类。

  在规范分类收集方面,加强垃圾分类收集日常监管,建立管理台账,完善统计制度,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对有害垃圾的收集,根据其品种和数量,合理确定收集频次,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收集。

  在完善运输体系方面,各区按实际需求保障分类运输车辆,并统一车身颜色和分类收运标识。对运输车辆作业信息、行驶轨迹实时监控,建立管理台账,做到科学、环保、高效转运。

  在完善处理体系上,建设荆州市有害垃圾暂存库,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建设再生资源分拣回收利用中心和大件垃圾回收中心,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实现资源节约利用。建立和规范可回收物统计制度,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统计体系,加快推进荆州环境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建设。

  据介绍,荆州市将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考核问责,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混投、混运、混处的单位和个人,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每月对各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结果在新闻媒体公示,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究责任。 (荆州日报 记者王子瑶 通讯员金海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