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推动文明素养迈上新水平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4: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4日下午,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调研督导社区创文工作,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持之以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社会整体文明素养不断迈上新水平,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双胜利”。

  咸安区温泉街道温泉社区于2019年1月由原“温泉村”改制成立温泉社区,服务对象包括常住户1018户、3990人。社区投入资金52万余元,对43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孟祥伟走进温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地查看了解实践站硬件建设、活动开展及服务成效情况。

  “文明要求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文明素养体现在日常一言一行中。” 孟祥伟强调,要准确领会上级精神要求,结合本地具体实际,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所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扎扎实实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决杜绝表面文章、形式主义,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和形势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需求新期待,着眼于满足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把文明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个人内心深处,让文明行为体现在每个人举手投足之间,成为人民群众自主、自发、自觉、自动行为。要明确城市、街道、社区、乡村各功能区划边界,理清政府、社会各方责任,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充分激发党员群众的内在动力和正能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覆盖面,多做惠而不费的民生实事、民生好事,通过示范带动,着力提高居民群众的城市意识、市民意识和文明素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茶花北路为散户居民区,大部分属于当地原住民。道路后段原属于市政规划连接东外环的一条主干道,但因拆迁等原因未能实施,形成“断头路”。

  坚持问题导向,孟祥伟实地查看茶花北路在硬件建设、创文工作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研讨解决办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孟祥伟强调,要着眼城市长远发展需要、着眼整体利益需要,强化系统观念,做好整体谋划,以创文为抓手,推动城市整体增值。要坚决维护规划权威,彻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取缔占道经营,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营造安全便捷、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要完整准确全面务实持久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补齐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弱项,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城市生态系统,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促进,取得“双胜利”。

  孟祥伟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必须发扬“深实严细久”工作标准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社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谆谆教诲,充分发挥社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社区居民家里,动态了解社区居民所需所盼,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总书记好。

  市领导吴刚、乐建舜、王芳参加调研督导。 (咸宁日报 记者姜明助)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