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咸宁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4: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觉传承雷锋精神,带头践行志愿服务。在“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分别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以志愿服务传播社会文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阳春三月,十六潭公园里花红柳绿,春意盎然。4日下午,孟祥伟来到公园停车场,和市委办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起捡拾垃圾、清扫路面,为市民和游客创造一个更好的出游环境。

  公园停车场里,各类车辆停放有序,隔离绿植整齐茂密。但俯身细看,树丛下面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枯枝落叶间,不时藏匿着矿泉水瓶、槟榔袋、香烟盒等垃圾。孟祥伟和志愿者们探下身子,扒开树丛,将绿化带深处的垃圾一一清理干净。

  “显眼处的垃圾明显变少了,但被刻意丢弃在隐蔽处的垃圾却还不少,这背后的原因和心态值得大家反思。”孟祥伟指出,这种现象说明大家的文明卫生意识有所提升,但显然还不够彻底,转而以一种“掩人耳目”的方式来降低对文明的要求,在文明行为上打了折扣、搞了变通。我们之所以强调要彻底清除隐蔽处的垃圾,就是要清除内心深处“恶”和“脏”,让真、善、美彻底战胜假、丑、恶,让文明意识牢牢深植于心,让文明时时刻刻都是一种行动自觉。

  5日上午,杨军来到咸安区永安街道南大街社区老政府小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扶苗、铲土、夯实、浇水……小区院内空置的花池里,杨军和志愿者们共同栽下一棵棵腊梅。栽种完成后,杨军一边将花池周边卫生整理干净,一边与小区居民拉家常,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大家的所思所盼所需。

  杨军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创文工作,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发挥活动实效,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掀起志愿服务热潮。要发动广大居民共同参与,营造个个带头、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共享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成果。要多为市民办好事、办实事,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让雷锋精神永葆生机活力。

  孟祥伟、杨军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提高行动自觉,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宣传引导,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激发全社会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风尚,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孟祥伟、杨军强调,新时代赋予志愿服务工作新内涵、新要求,志愿服务要紧跟时代需求和形势变化,密切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所急,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在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上下功夫,有效连接起“供给”和“需求”的两端,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做到真正急需处,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志愿服务落地落实、行稳致远。

  市领导吴刚、乐建舜、王芳分别参加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明助 吴文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