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再攀高峰——十堰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4: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新标杆,是展现城市文明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新标志。

  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十堰以全国第一的成绩摘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丹江口市、竹山县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翻过一山,再攀一峰。2021年至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十堰市明确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目标,推动城市文明创建迭代升级,踔厉奋发续写文明新篇章。

  重装出发,书写文明创建新篇章

  虽然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但我市文明创建并未就此止步。2021年以来,十堰市整装重发、砥砺奋进,克服一切不利因素,书写文明创建工作新篇章。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保住“四个第一”。2021年,十堰市文明创建国测成绩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省测成绩稳居全省第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9.98%,位居全国第一;省域文明指数测评中,十堰市各县(市、区)位居全省第一方阵,郧阳区位居全省第一。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到“两个率先”。2021年,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131个、实践站1942个、实践点3761个,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实现全市志愿服务“一张网”,志愿者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

  先进道德典型选树实现“两个历史新高”。2021年,十堰市6人当选“中国好人”,选树十堰“好人·楷模”“新时代好少年”“湖北好人”“全省道德模范”等市级以上先进典型105人,均创下历史新高。

  结对共建工作实现“两个创新”。创新推出“两全共建”工作品牌,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全国文明村;创新优化“创文四级包联”工作方案,将创建优势资源聚集到创文重点区域、关键点位、难点部位,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

  勇攀高峰,迈向文明创建新高度

  2021年底,市委市政府吹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更高水平攀升的“冲锋号”。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市委明确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列为“三中心三城市”奋斗目标之一;“突出文化塑市,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写进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委书记胡亚波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上,对2022年创建工作提出“实现‘一个目标’、力争‘两个确保’、打好‘三大战役’”的总体要求,即顺利入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候选城市,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高水平如期复牌,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年度综合测评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打好打赢复牌决胜战、创建主动战、惠民持久战。

  围绕总体要求,十堰市将致力建设“五城”,即信念坚定的信仰城市、向上向善的首善城市、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人文厚重的魅力城市、形态优美的精致城市。争当十个“典范”,即争当理想信念坚定的典范、文明程度领先的典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生态文明良好的典范、政治廉洁高效的典范、文化繁荣厚重的典范、社会和谐稳定的典范、治理效能提升的典范、群众高度认可的典范、创建常态长效的典范。

  这是一次全新出征,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这是一次高台起跳,选择“典范”,意味着高手过招、难中求胜;这是一次责任赴约,作为全国第一,我市使命在肩、势在必行。

  守正创新,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

  创建蓝图已绘就,方向路径已明晰,狠抓落实是关键。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十堰市始终紧扣“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这个主题,把创建过程变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提升文明素质、改善发展环境、造福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

  巩固完善“创文四级包联”“文明劝导周”“月调度季考评”“志愿服务网格化”等四项长效机制。

  集中开展公共设施补短板、不文明行为整治、“门前三包”常态化、志愿服务网格化、网申材料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

  培育打造文明实践·理响十堰、好人之城·德行十堰、志愿之城·大爱十堰、文明会客·“典”亮十堰、十星创建·新风十堰、文明交通·畅行十堰等“六个十堰”工作品牌。

  建好“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城区网格化志愿服务队伍、点位文明劝导员队伍、市民文明观察团队伍、先进模范宣讲队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骨干创文队伍等七支队伍。

  一系列扎实举措,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常态“光鲜”,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十堰日报 记者闵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