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见闻:城乡处处“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2: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医卫科普志愿者免费为居民测血糖。 摄影 记者 邓娟

市残联工作人员在黄荆社区为肢残人士进行辅具发放。 摄影 记者 鹿丹丹

  “大家要合理消费,文明用餐。”3月5日,仙桃市沔街农家小院门口,摆放着一张张“文明餐桌”倡议书,工作人员一边发放资料一边向大家宣讲。

  这是仙桃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暨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的一个缩影。当日,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残联等部门、志愿组织,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直属支队,在全市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科普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普及、医疗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上午9时,沔阳公园广场上,两排红色遮阳棚一字排开,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向过往市民宣传着文明礼仪、交通规则、垃圾分类等知识。

  “今天来咨询‘五小车辆’整治的市民特别多。”在市公安局展棚前,不少市民正在咨询政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龚江林介绍,仙桃市开展“五小车辆”整治的宣传启动后,杜绝“五小车辆”的氛围渐渐浓厚,越来越多的市民更加遵守交通规则。

  与交警相对,市城管执法局垃圾分类宣传展棚前,不少小朋友玩得笑出了声。志愿者准备了垃圾分类大转盘、套圈圈、跳格子等游戏,将其与垃圾分类知识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地向市民宣传。

  “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市民喻苗带着女儿参加活动,她说,“你拿着册子宣传,大人能够听得懂,小朋友不一定能够知道,但这种游戏的方式,让小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到垃圾分类知识,很受用。”

  在高家渡社区,医卫科普志愿者正在向居民宣传防癌知识,免费为来往的市民测血压、血糖。

  市文旅局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出游礼仪;汉江水上救援队志愿者向大家发起保护母亲河的倡议;消防志愿者宣传消防知识……当日,在城区不少地方,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3月4日上午,沔州小学竹货街校区80名小志愿者齐聚滨江公园,参与清洁卫生志愿服务活动,该校师生先后对沿河坡面及小路段两侧进行了卫生大清扫,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3月5日下午,交警支队携手沔州小学竹货街校区组织20余名师生,共同开展“学雷锋”交通文明小交警体验活动。“小交警们”经过宣传民警的精心培训后,参与到活动当中,指挥交通。

  除了城区,乡镇志愿服务也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彭场镇、长埫口镇、西流河镇、张沟镇等镇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文体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点赞。

  “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要活动形式。”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可以让志愿者之间交流分享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也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进一步扩大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圣 谢伯康 通讯员 曾奕颖)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