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学雷锋 我们在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1: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黄石市各城区纷纷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助力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黄石港区:为文明创建添力量

  当天,黄石港区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纷纷组织挂点单位人员、下沉党员及居民志愿者,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新闸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他们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由挂点社区的市、区两级政法委工作人员,解答居民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并围绕平安建设、反邪教宣传、法治宣传等内容进行了宣讲。随后,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对鄂黄路沿线车辆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了劝导。

  纺织社区在宝石名城小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宝石名城、当代小区、黄棉村进出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广大居民切勿放松防护,出门要戴好口罩。随后,志愿者兵分两组,一组前往独居老人家做家务、打扫卫生;另一组清理宝石名城花坛垃圾和楼道杂物。

  钟楼社区组织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污损路面的洗刷、墙面牛皮癣的清除、楼道杂物的清理、道路垃圾的清扫、楼栋电线的捆扎、文明宣传牌子的悬挂、乱停车辆的劝导等。经过大家3个多小时的努力,共清扫积存垃圾杂物8车,清除牛皮癣500多条,洗刷污损路面1200米,清扫了65栋楼的楼道卫生,使社区卫生环境焕然一新。

  据了解,黄石港区33个社区当天同时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大大改善了辖区环境,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文明程度,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力量。

  西塞山区:志愿服务大受欢迎

  西塞山区各社区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临江社区联合鄂东医疗集团、区创发集团、惠群社工、黄石六中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午9时,临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雷锋亭志愿者结合自身特长为居民提供电器修理、法律咨询、义务理发、义诊、家庭教育咨询等多项志愿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理发、艾灸等福利。

  临江社区第一书记梁群带领包保单位鄂东医疗集团、区创发集团、八泉街道及社区环保卫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对雷锋亭周边的宣传栏进行集中清洗。

  环湖社区组织市疾控中心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磁湖小学少先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学雷锋活动的磁湖小学603班学生韩爽一边擦着汗一边说,“我从小长在磁湖边,它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们今天捡垃圾当小环保卫士,希望更多的人能一起守护磁湖,让沿岸干干净净,让磁湖永远健康。”

  磁湖社区联合市十六中学开展学雷锋进社区活动,小志愿者们带着保洁工具来到颐阳苑小区,分为十组,每组5人,每组负责一个单元,自上而下逐一对楼道进行清扫。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干得热火朝天。

  田园社区联合下沉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免费提供医疗健康咨询、测量血压、理发等各类便民利民服务。二十一中的学生志愿者向居民及沿街门面宣传消防知识,提醒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及森林防火安全。社区志愿者们手持扫帚、夹子等卫生工具对小区卫生死角、花坛进行清理。

  志愿服务活动深受欢迎,大家纷纷参与其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雷锋精神,展示了志愿者风采,同时引导居民学雷锋、做雷锋,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下陆区:居民群众踊跃参与

  “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下陆区37个社区纷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各单位干部职工到包保社区、包保路段、志愿服务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清洁家园,有你有我。西花苑、袁家畈、杭州西路、杭州东路、东昌、广州路、长乐山、大塘、团结、青龙山、张家湾等社区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带着铁锹、铁耙、扫把等工具,清理辖区卫生死角,净化路面卫生,为美化家园贡献力量。

  陆家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有色小学东校区开展“爱路护路从你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小小志愿者们捡拾铁轨中间的白色垃圾、烟头碎屑、农作物垃圾等,并向周边居民宣传护路常识和创文手册。神牛社区党员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在辖区铁路沿线清理零星垃圾和杂草以及铁路沿线水沟里的垃圾。

  庙宇垴社区联合挂点单位开展“雷锋精神心永存 志愿服务情常在”关爱活动,帮助独居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管山社区组织下沉党员志愿者开展了关爱社区残疾人的活动,帮两位残疾人家里打扫了卫生,整理了物品,擦亮了窗户、桌椅。

  柯尔山、石榴园、康宁、铜花等社区开展了义剪、义诊、法律咨询、家电维修、美妆美发、就业服务等各种居民需求量大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群众踊跃参与。

  下陆区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安排干部职工下沉包保社区,全面开展不文明现象大排查、大治理,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明显、创文水平巩固提升。

  开发区·铁山区: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开发区·铁山区各单位、社区组织志愿者,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

  金山街道在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式现场设置志愿服务集市,突出品牌亮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依托五个社区开展五个特色志愿服务。在四棵社区活动现场,群众参与垃圾分类自走棋小游戏,通关成功后可获得垃圾分类乐高、手绘环保袋等小礼品。一上午,共送出垃圾分类小礼品70余份,参与活动的学生、群众多达200余人。金山社区“雷锋日学雷锋,一缕书香献真情”书香阅读志愿服务是与黄石市图书馆联合开展的一项免费赠书公益惠民活动,通过有奖问答共送出精美图书200余册,送出“我读书、我进步、我快乐”宣传环保手提袋200余份,发放家庭教育等宣传手册300余份。

  奥美社区活动现场,书法老师根据市民要求,书写了一幅又一幅作品,不少书法爱好者还在现场与老师探讨书法领域的专业知识。王太社区活动现场更是热闹非凡,盘发成髻志愿服务展台吸引了不少爱美女士,此次活动共免费为23名爱美女士盘发。此外,龙衢湾社区、胜利路社区、九龙洞社区等地还开展了送法律进社区、爱心义诊、关爱帮助独居老人做家务等志愿活动,为群众义诊100多人次,测量血压80多人次,解答群众咨询50多人次。 (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刘艳新 汪涛 张春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