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满城尽是“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明林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在黄石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资料图)

4日,铁山街道新村社区联合铁山一中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集中对辖区健身器材、公共座椅、扶栏进行清洗,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记者 鄢巍 通讯员 梅洁 摄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志愿者为居民维修电器(资料图)

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志愿者清理垃圾(资料图)

大学生志愿者上门为青少年辅导作业(资料图)

下沉党员志愿者为居民更换灯泡(资料图)

  在我们这座城市,总有这么一群人,在你困难时伸出援手,又在你迷茫时为你引路。他们忙碌在一个个交通道口劝导交通,他们忙碌在一个个车站码头配合疫情防控,他们是社区管理的热心人士,是频频伸出臂膀献血的普通人,他们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为群众办力所能及的事。他们身披红色马甲,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一年来,黄石市依托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建设,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推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截至目前,黄石市市民注册志愿者总数52.3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为21.2%。满城涌动的志愿红马甲,成为该市街头巷尾一道亮丽风景,志愿服务事业呈现出“处处可见、人人愿为”的动人景象。

  服务黄石发展大局 志愿服务凝聚磅礴力量

  近年来,黄石市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工作部署、《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工作要求,将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紧贴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发动宣传,强化培训指导,不断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与便利。

  走进大冶市罗家桥街道港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标识格外醒目,这里不仅设置了宣讲室、读书角等区域,同时还承担着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培训、公益活动开展等多种服务功能。

  “我们利用活动中心的空间,在暑假开办了国学班,有周边学校的老师过来免费教授小孩学习书法。”港湖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程正钦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高的评价。

  在基层,各乡镇(街道)整合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村(社区)专职公益性岗位人员,组建志愿服务总队,配备8支常备队伍,发展镇、村两级志愿队伍1300多支。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着眼于育德于心、承德于行,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服务中心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方面,以及理论宣传、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贫帮困、文明劝导等各个领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真正做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为文明树旗。

  建阵地、强队伍、搭舞台。黄石市通过整合13个公益场馆、18处红色教育基地、5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96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23处文体广场、863个农家书屋、6018个文化礼堂等资源,搭建了“志愿黄石”云平台,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

  市委压实县、镇、村三级主体责任,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考核、基层党建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中。

  同时,黄石市颁布实施《黄石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对志愿者星级认定、激励嘉许措施、激励嘉许实施与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从而有效地维护志愿者的正当权益,形成有利于志愿服务的政策导向;组建“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为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搭建了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引导和支持其朝着更加规范和积极的方向壮大发展。

  服务发展大局,凝聚磅礴力量。2021年,黄石市先后发起了“志愿之城”共建活动,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持续深入挖掘、培养、宣传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掀起文明新风

  “虽然辛苦一点,但是生活很充实,看着自己生活的家园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我为自己是参与者而感到自豪。”近日,黄石港区市建村社区的退休老党员罗学林和社区志愿者投入到社区文明创建中,一部分队友负责小区楼栋和国贸巷的垃圾捡拾,一部分负责晚上入户发放给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创文工作,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志愿服务有声有色,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志愿服务成为风尚,文明行为成为习惯,我市发动数千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小区、商业街、公共场所、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场所,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和道路交通秩序维护,为打造文明黄石贡献志愿者的力量。

  开发区·铁山区冶矿路社区“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长期致力于提升社区困难老年群体生活幸福水平。该志愿服务队成立4年多来,坚持为社区困难老年群体提供健康检查、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家电维修、送菜到家等上门服务。

  聚集群众主体力量,打破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政府唱“独角戏”的惯性思维,推动和鼓励各级文明单位、两新组织、社会企业、公益组织、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特长,组建各类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实践活力。

  西塞山区中窑湾有条“雷锋街”,商户们自发与所在的临江社区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整条街上挂名“雷锋店”的店铺随处可见。理发师刘合强义务为社区老人理发的善举,被街坊邻里传为美谈。退休职工徐安群每天在“雷锋街”值班,不管谁有事找他,一个电话,徐安群随叫随到。“雷锋街”的商户,加入雷锋志愿者协会,不仅成为雷锋店铺的一分子,也成为雷峰亭的在册志愿者,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下陆区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法律志愿服务总队,在“学雷锋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法治温暖,传递法治正能量。陈百臻社区组织爱心商户,为社区卫生员免费提供修剪发型和美容化妆服务,群众自发“点赞”。

  文明创建“搭台”,志愿服务“唱戏”。我市紧扣中心工作,着眼群众需求,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涌现出了“小燕子文明宣导队”“与爱同行义工协会”“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活跃在为民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队伍中。

  文明之风的吹拂,在为城市注入文化内涵的同时,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一言一行,引导市民自觉成为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宣传者。我市以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社区民警、共建单位等为骨干,通过多元共治,不断健全“红色大网络”,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各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其他市级机关一起对接75个社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结对共建,组织志愿者会同社区一道进行问题排查、创建宣传、美化环境、文明执勤等,用微服务助推大创建。以问题为导向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邻里互助、为老服务、文明祭扫、普法宣传、科学普及、民生保障、矛盾调处,使创建+实践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尖兵作用,涌现出“白发宣讲团”“红色驿站”“小葵花”“左邻右舍”“邻里嘉”“妈妈帮帮团”等特色实践服务品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多个,惠及群众5.2万人。

  学习榜样赶超标杆 志愿服务弘扬强大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河南郑州遭遇强降雨,他积极投身抗洪、救援、抗疫一线,与队友转移被困群众1400余名。自2016年12月退役以来,闫先锋常年利用假期开展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600余次,累计时长3000余小时。

  “脱下军装,军人的本色不能丢。”“黄石楷模(好人)”“中国好人”吕东从部队退伍后,开展党史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自学心理学等课程,义务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700余人次,帮助30余名青少年戒掉网瘾重返校园,刘先奇用自己的善举,感染身边的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大叔”。

  这一串串身边的好人名字,一个个暖心的志愿服务事迹,成为我市志愿服务之路上一盏盏明灯,为广大志愿者树立了一个个标杆。

  以先锋引领新风,汇聚志愿服务的千百星光,播撒文明志愿的万千火种,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让一群人影响一座城,引领全民参与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潮。

  “黄石是我家,创建靠大家。”86岁的“党史爷爷”王明林经常到社区参加捡拾垃圾、文明劝导,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数十年学习党史,16年义务宣讲党史,王明林以坚定信仰跟党走、牢记初心报党恩的精神风貌,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

  在王明林的示范引领下,志愿服务弘扬强大正能量,“王明林志愿服务队”“王明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积极参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我是王明林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学习王明林的精神,就是要为困难群众做好服务。”社区工作人员杜娜说。

  我市积极挖掘推荐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近年来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2个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1年,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黄石市第七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择优推荐、审核把关等环节,完成了活动组织工作。刘星等66名志愿者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志愿者”,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志愿服务队等24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黄石市妇联“爱·她力量”公益项目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冶市东风路街道向阳社区等10个社区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黄石市科学技术馆志愿服务站等9个志愿服务站点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志愿服务站点”。

  榜样力量薪火相传。黄石市把培育、选树、弘扬先进模范作为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的价值引领。2021年,入选“中国好人榜”9人、“湖北好人”4人,评选宣传2018——2020年度黄石市文明家庭32户。

  典型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极大地推进了黄石市志愿服务水平的提高。“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已成为黄石的新时尚。 (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