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堂“雷锋精神思政课”上了30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3-07 11: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1958年11月,雷锋从湖南长沙望城出发,途经湖北武汉去到辽宁鞍山支援鞍钢生产建设。63年之后,在第59个学雷锋日前夕,鞍山、武汉、长沙三地学生共同续写《雷锋日记》,重温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江汉区大兴路小学全校998名学生都参与续写《雷锋日记》,孩子们在续写过程中,记下自己学雷锋的所思所感,也写下了身边的学雷锋故事。在该校,一堂“雷锋精神”思政课上了30年。

  “《雷锋日记》可以一直续写下去”

  “我和爸爸上街去,看到路边坐着一位脸色苍白的老人……”大兴路小学五(4)班易雨辰续写的《雷锋日记》里,她将自己经历的一件事写了进去。看到老人虚弱的样子,易雨辰和爸爸一起将老人扶了起来,陪着他等到了家人。日记中,她写道:“我想像雷锋叔叔一样,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

  五(1)班的石宇玲写下了身边的小事:“雷锋叔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班的同学也是这样的,每天早上,第一个来的同学会把教室的窗户打开,方便空气流通;每节课课间,值日生会用湿抹布将黑板擦干净;放学后,做清洁的同学会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做好事不难,但坚持很难。”

  为了续写好《雷锋日记》,大兴路小学五(2)班高天乐把《雷锋日记》又拿出来,仔细重新读了一遍。“重读《雷锋日记》,我还是很感动,帮助战友、帮助老百姓、努力钻研、无私奉献,我从一件件小事里看到了雷锋叔叔赤诚的心。”高天乐说,他喜欢雷锋叔叔说过的一段话——“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他把这段话作为了自己的座右铭。

  五(3)班的聂家琦想象,如果雷锋叔叔还活着,来到了现在的校园,看到同学们充满阳光朝气、努力学习,一定会感到很欣慰。他模仿着雷锋的语气写着:“2022年3月4日,星期五,我来到武汉的大兴路小学,发现每个孩子都在认真学习,不懂的问题就请教老师,像‘钉子’一样钻研。我真想给大家点赞,国家正需要有‘钉子精神’的人才来建设。”

  “续写雷锋日记,不仅仅让学生对雷锋的事迹、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让孩子们在续写中诠释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内涵。”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说,雷锋精神有着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在实践中由一个人的品质不断丰富发展成为一种精神文化。雷锋精神中为人民服务、向善向上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永不落伍、永不过时,《雷锋日记》可以一直续写下去。”

  据悉,续写完成后,武汉学生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和长沙、鞍山两地学生作品一起在线上展出交流。

  校园走出千余名“锋范少年”

  翻看大兴路小学学生续写的《雷锋日记》,记者发现孩子们对雷锋事迹很熟悉,写出了不少雷锋名言、雷锋故事。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说,“雷锋精神”思政课,在该校已经上了30年。

  3月4日下午,大队辅导员黄瑶给同学们开展“学雷锋,做追‘锋’少年”主题队会,少校队员们站在操场边的雷锋塑像前,庄重敬队礼。王继承介绍,30年来,校园里还建起了雷锋文化墙、雷锋主题馆,学校也成为武汉市青少年学雷锋实践基地、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7年,该校修建了武汉市第一座开在中小学校内的雷锋主题馆,馆内陈列着300余件与雷锋有关的藏品。一年级新生入学后,会在这里上他们的“开学第一课”,由高年级学生当“讲解员”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

  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第十四任指导员刘建青、湖南雷锋纪念馆原馆长雷孟宣、雷锋生前战友冷宽和乔安山、第五任雷锋班长杨东顺、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刘静和展世荣等都来到过大兴路小学,雷锋藏品民间收藏家黄德宝成为该校的校外辅导员,他们用一个个雷锋故事打动、感染了孩子们。

  2012年起,大兴路小学每年都会给一批具有雷锋精神的老师颁奖,设有“一颗钉”“一滴水”“一块砖”等项目,鼓励老师向雷锋学习。每年,学校还会评出一批“锋范少年”,以雷锋为榜样,设置智慧、责任、爱心、自律、阳光等五种“锋范少年”光荣称号,截至目前已有千余名学生获得“锋范少年”表彰。拥有这五种光荣称号的同学还可以获评“五星锋范少年”。(长江日报 记者刘嘉 通讯员陈婵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