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十不见”专项行动细微处见真功

A-   A+
发表时间:2022-03-04 08:3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在船柴社区四合院小区,志愿者正在清理下水道烟头等垃圾。 记者时刚 摄

  加入创典范“朋友圈”

  从元月份开始,宜昌城区开展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专项行动,根治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方面存在的脏乱差“顽瘴痼疾”,让市民群众生活更美好、更舒心、更便利。

  从“住有所居”至“住有宜居”,我们的城市治理正逐渐从“规模供给”转向“品质供给”,注重特色化和精细化管理。也正是得益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宜昌已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目前正在勇摘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桂冠。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需要有顶层设计谋划,更需要有细节支撑,在细微处读懂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精髓。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对城市市容市貌在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等四个方面的标准作了细微而又具体的规定,是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底色,也是回应市民呼声、实现市民期盼、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一项民生实事。

  2月28日,市创建办组织城区各区党委宣传部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就市容环境秩序中的“五不见”(不见白色垃圾、不见烟头、不见积存垃圾、不见乱贴乱画、不见遛狗不牵绳和流浪狗)开展了第一次巡查督导,并通报了督导结果,示范引路、鼓励先进、督导后进。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十不见”专项行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聚焦问题,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快车道”,确保高效高质量实现目标任务。

  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城市的文明程度实则为市民整体文明素质的集体镜像。每一位热心市民都应属于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朋友圈”,我们要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努力做好细微之事,携手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方龄皖)

  不见烟头除顽疾 干干净净四合院

  3月3日上午,洒满阳光的西陵区船柴社区四合院小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童年小卖部、厂区影剧院等一幅幅充满年代记忆的手绘画下,72岁的李爷爷散步后正坐着抽烟小憩。

  楼上楼下,院内墙外,小到花坛绿地、下水道,大到单元楼道、小区周边,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看着不断刷新的小区颜值,李爷爷的脸上泛起了笑容。

  “自从开展‘十不见’以来,小区的变化一天一个样。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要共同爱护。”李爷爷边说边将抽完的烟头丢到了一旁的灭烟桶内。

  建于1985年的四合院小区原属于宜昌船舶柴油机有限公司即403厂宿舍。2021年2月,船柴西社区由企业型社区转为社会型社区,同时更名为船柴社区。

  在移交及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深入挖掘“三线文化”精神,在修整绿化带、刷黑路面、增加居民活动场地、安装适老设施的同时,修建仿古亭台廊道,将废弃厂房修旧如旧,变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居民们开始新生活的同时保留着“旧情怀”。

  船柴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五方共建的工作机制,以“巡查+宣传+治理”的方式,探索出多元化小区治理新模式。“通过这些举措,破解了社区权小责大,干部干群众看、参与度不够,运动式整治易、文明风尚养成难等问题。”船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娟说,“十不见”专项行动也变为群防群治、各方共治、居民主动参与。

  “落细落实‘十不见’就是要从最细微处入手。”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易嫔彬说,为确实将“不见烟头”落实到位,物业公司与社区、志愿者等联合形成常态治理机制,一方面定期对掉在砖缝、绿化、花坛、下水道等地方的烟头进行清理,另一方面设立灭烟桶,张贴禁烟标识,每天开展宣传、巡查、劝导,让共创健康无烟环境及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

  对于小区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的77岁居民吴鹤峰特别创作了一首《浣溪沙·美四合》点赞:“楼院清新十不见,廊亭典雅聚安和,温馨静美畅心歌。”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杜晓凤)

  文明校园“十不见” 书声琅琅环境美

  “看到自己种的菜发芽、结果了,真的很激动!”2月28日,宜昌市十九中704班学生王博源和同学们摘下种在学校里的樱桃萝卜,开心不已。

  这里原是一片杂草丛生之地,学校园艺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把这片荒地松土、平整,种上蔬菜、水果、兰草等,既美化了环境,又让学生们体验了亲手播种和收获的过程。

  这是城区学校践行文明校园“十不见”专项行动的缩影。据了解,根据全市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精神,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城区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十不见”专项行动,包含不见白色垃圾、不见积存垃圾、不见烟头、不见杂草丛生、不见墙面脚印球印、闻不见厕所有异味等。

  在伍家岗小学,教学楼传来琅琅读书声,校园里绿荫环绕,地面干干净净,不见落叶和垃圾。该校将学校公共区域以班级划分,每一处都有班级认领,天天清扫,日日检查,结合学校“七彩少年”“红领巾奖章”评比,激励学生争做“环保小先锋”。

  407班学生彭丹阳告诉记者,他在打扫校园的时候,发现有一些丢弃的塑料袋、零食包装袋、宣传单等,清理起来花费不少时间。“我会从自己做起,养成不乱扔的好习惯,也会告诉更多的同学要爱干净、保护环境。”

  伍家岗小学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立足校园,争做新时代雷锋”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包括拾捡校园垃圾、清理墙面污渍等;他们还走出校园,了解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开展“环保小卫士”志愿服务活动等。

  记者从多所城区中小学了解到,学校通过道法课、班队课对学生进行生态环保教育,观看吸烟有危害的视频,让学生劝诫家人戒烟或者不在公众场合吸烟;学生和老师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参与辖区内居民小区的清洁大扫除等等。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校要通过“十不见”专项行动优化校园环境,并将专项行动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长效工作机制,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文明校园。(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郑延)

  “清道夫”清“里子” 办公环境大变样

  连日来,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夷陵区委区政府机关从自身做起,围绕全市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专项行动”积极推进环境治理“清道夫”专项行动,通过“整”“治”结合,根治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中的“顽瘴痼疾”,使得机关大楼地面更干净、地砖更亮洁,玻璃更透亮,花更艳,树更绿,空气更清新,停车更有序。

  “掏了3个井坑,整整装了5大袋积存垃圾,这下好了,地底下也被我这个‘清道夫’弄干净了。”3月1日,夷陵区委办工作人员小陈一边收拾垃圾一边说。这是该区区委区政府机关开展“‘十不见’专项行动”的一个微镜头。

  进入3月,夷陵区委区政府组织机关办公的20家部门形成“‘十不见’专项行动共同体”,近百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分成小组对标对表开展“十不见”集中攻坚,既狠抓“面子”,又深挖“里子”。在路面、花坛、绿化带里地毯式清捡烟头和白色垃圾,清除楼梯过道的杂物和墙上的蛛网,清理陈旧破损的站牌、标识和张贴物。并深入广场30多个管线井、检查井和排水孔的井坑清扫积存垃圾70余袋,确保了环境卫生清理和秩序整顿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在清理“顽瘴痼疾”的同时,该区强化“源头”治理。在政府机关大厅、会议室、电梯、楼道、走廊、食堂、厕所等区域的显著位置更新禁烟标识,在公共区域设置控烟宣传栏,撤销楼内灭烟筒,从源头治理烟头来源。

  该区创新方式,现查现治,在机关公共区域安排专人佩戴标志开展禁烟劝导和文明劝导,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及时传马上改。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罚黄牌,严重的在道闸通行系统立马取消录车,利用摄像头在监控室随机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锁定画面、上门劝改,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让“十不见”无迹可见。

  在推进环境集中治理行动中,该区还积极探索常态化管理机制。对政府机关大院实行“十不见”达标验收表一套标准、一个闭环和三管齐下,即排查-整治-治理-巩固-提升,通过专业队伍对机关内外全方位日常保洁,机关单位每周五下午对办公室集中打扫,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日查周巡,常态化践行“十不见”,为机关干部打造一个更加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为推进全区“十不见”专项行动引领示范做表率。(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江文梅)

  幸福东湖雅居 “雅建”实现“雅享”

  “花坛有烟头,请速清理。”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夷陵区东城试验区东湖雅居(B区),小区巡查工作队志愿者韩红梅正在微信群里发送信息,提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不到十分钟,保洁工作队志愿者赶到现场,拨开花丛,捡起烟头,并将四周再仔细检查了一遍。确保地面干净无垃圾后,韩红梅才满意地离开,继续巡查下一个点。

  “巡查队每天一早一晚巡查两次,确保小区干净无垃圾。”韩红梅告诉记者,社区牵头整合大党委、包联单位以及下沉党员,全面发挥小区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组建了指挥、宣传、巡查、保洁、值守、迎检、应急7个工作队,一条龙治理“十不见”。

  从2月21日至2月26日,工作队联合15人的禁烟劝导队以及其他志愿者累计200余人次,到东湖雅居(B区)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楼道革命”专项行动,全面清理白色垃圾、积存垃圾、楼道杂物。共清理积存垃圾、卫生死角5处,累计0.9吨,拾捡烟头240余个,劝导居民文明遛狗5次。

  联合作战是东湖雅居(B区)的制胜法宝。物业与社区深度融合,建立“十不见”行动微信群,随时发现问题,即刻解决,将“十不见”落到实处。

  居民是社区的主体,共治才能共享。东湖雅居(B区)是新建小区,“每入住一户,我们就会上门宣传‘十不见’行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从源头治理。”志愿者陈文涛说,只有做好居民的工作,从源头上掐断“乱丢乱放”,才能保障小区“十不见”。

  “随时清理垃圾是个好习惯。”小区居民何清用随身携带的垃圾袋收拾好孩子吃完的零食袋和瓜果皮。她每次带小孩出门都会随身携带垃圾袋,保证垃圾不落地。

  “为了不见白色垃圾,您可以建议居民自备购物袋。”陈文涛走入商户分发宣传单,并提供具体建议。自开展“十不见”专项行动以来,社区长期招募志愿者,集中宣传讲解“十不见”,不少居民齐上阵,积极参与各类专项活动。

  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多方参与,汇聚星火力量。物业公司对小区内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楼道杂物、卫生死角、垃圾堆放点进行定时清理、站岗巡逻。各单位下沉党员定人、定点开展文明劝导、小区巡查。执法部门对出店(线)经营和遛狗不牵绳等现象加强管理。锦江社区工作人员分包到小区,进行专项巡查、督办、整改,切实压紧压实包保责任制,对包保责任区域做到日巡查、日整改,落实问题整改销号。星火力量让小区干净整洁,“十不见”。(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邱怡 邓羽琴 通讯员肖诗颖)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