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红土乡“党建+治理”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A-   A+
发表时间:2022-03-04 10: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乌鸦坝村“和事佬”吴定礼和村民闲话家常。(资料图片)

  “在工作中要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挥驻村辅警社会治安的‘前哨’作用……”3月1日,恩施市红土乡13个村(社区)辅警开展岗前培训,落实“一村一辅警”警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农村防控力量,快速联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水平。

  近年来,红土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依托乡党校、乡综治中心两个平台,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上挂”跟班学习、离退“两委”干部返聘组建“和事佬”乡贤调解员团队、建强农村基层治理网格三大举措,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1+2+3”模式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挂”取回治理真经

  “我一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全面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1月4日,在恩施市红土乡党校举办的新任“两委”干部“上挂”跟班学习培训班上,学员丁玉玲说。

  随后,丁玉玲来到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官坡社区,与舞阳坝的干部一道,进社区网格、楼栋小区,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矛盾纠纷调解、消防安全宣传、文明劝导多项工作,列席重要会议、研究难点问题,学习基层治理工作先进经验。

  丁玉玲于2021年10月就任红土乡红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在跟班学习过程中,她印象最深的是城市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官坡社区“一个人是一支队伍”的精细管理,加上用心用情的工作作风,将社区居民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每一个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退休干部等人的力量,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丁玉玲说。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一大批有能力、有活力、有闯劲的新面孔走上基层工作岗位,为红土乡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正在锻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红土乡实行“上挂”跟班学习制度,与丁玉玲同一批参加培训班的共有12名新当选“两委”干部,分别到本市舞阳坝街道枫香坪、金子坝、耿家坪等村(社区)跟班学习。

  红土乡乌鸦坝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新学习归来,深有感触:“城市社区的集体经济都发展得很好,乌鸦坝村来年也要发展壮大茶叶产业,提档升级,形成品牌,把产业做实,帮助群众致富。”

  通过履职实效检验跟班学习成效。接下来,红土乡党校还将从13个村(社区)中分3次选拔近40名新任“两委”干部到城区街道办事处跟班学习,开阔眼界、丰富经验,增强干部履职能力,为乡村振兴“加油赋能”。

  “和事佬”和出一方安宁

  “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2021年12月30日,红土乡离任村干部座谈会上,离任干部的发言铿锵有力。

  当天,乡党委、乡政府为10名离任村干部颁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纪念奖杯,同时组建乡“和事佬”团队,让离任干部继续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退位不退为,退位更有为。

  教方法、传经验……大河沟村村委委员梅德琼2021年8月6日进村委会工作,刚从学校毕业的她不熟悉村情村务,是“和事佬”团队胡绍凤一手带出来的。

  胡绍凤原任大河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在村工作23年,经验老到,是新当选干部的“引路人”,更是“渡人梯”“连心桥”。

  “胡书记,土地审批和林业方面的工作我们都不熟,怕出问题,能不能帮忙指导下?”2021年12月中旬,因父亲生病住院,本已请假的胡绍凤接到电话后立即返岗,指导干部开展工作。

  村委会副主任王辉介绍,自己刚到村时在马富坝组驻组,是胡绍凤带着他走访入户,每到一处都一一交待路线环境,帮助他和群众打成一片。

  在村工作多年、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是“和事佬”们的共同特点,带着年轻人适应农村工作、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是他们共有的使命感。

  村民曹国富、梅世安因田地边界划分冲突,村里难以调解,找到胡绍凤帮助协调,经过一番细说细讲、耐心沟通,双方最终同意按照山地林权书的决定执行。

  “只要是对村里有利的事,要坚决支持。要带头动员老百姓响应号召,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水电路提升,更要宣传党的好政策、村‘两委’办的实事。”乌鸦坝村“和事佬”吴定礼在村工作27年,如今一有空就带着宣传册下乡,到农户院坝里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和事佬”不仅化解群众矛盾,还在基层民主自治、反映社情民意、宣传法规政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红土乡通过强化“和事佬”团队、基层党组织及各单位各部门的共联共建机制,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激活党员“红”细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网格”织就幸福家园

  “检查一下报警器是否正常工作,记得叮嘱老人注意用火安全……”1月12日,大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史美兵坐在电脑前,通过智慧云平台联系网格员甘彩桃。

  短短几秒,视频接通,另一边的甘彩桃正在村民家中。听到提示,她按了按装在房梁上的一氧化碳中毒报警器进行测试,又详细询问老人用电用火情况。

  足不出户,史美兵便完成了这一次特殊的“走访”。

  2020年10月开始探索,2021年7月建成,大河沟村智慧云平台是该村搭建基层治理网格的重要依托。

  按照地理分布、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全村1002户3632人被划分为4个二级网格、8个三级网格、34个四级网格,分别由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长担任相应网格的网格长。

  在这个党员占比35%的团队里,各网格长牵头开展工作,织就一张红色服务网。

  山大人稀、交通困难一直是农村基层治理的“老大难”,设岗定责后,网格员可以第一时间宣传政策、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依托智慧云平台同村‘两委’干部进行沟通,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了办事效率。

  2021年汛期,伍家坪网格员梅光峰走访结束回家途中,发现腰带坪附近山体滑坡,第一时间上报进行清理,排查一处安全隐患;

  2021年7月,三叉坪组网格员甘采桃入户宣传政策时,发现残疾人刘绪如家中缺乏劳力,立即联系合作社帮他上门分选、收购2000公斤土豆,帮助他增收近5000元;

  2021年12月,半头湾组网格员王辉发现村民钟某夫妻发生争执,当场做好安抚工作、缓解两人情绪,并迅速报请村干部帮助,修复两人关系。

  ……

  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畅通了基层治理“毛细血管”,实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文明新风根植基层沃土。

  “我们将进一步织密基层治理网,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和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乡党委书记王祎说。

  拓展党建模式、强化引领带动,围绕“土、硒、茶、凉、绿”五字文章,红土乡将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相结合,绘就诗画红土美丽画卷。(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赵映雪 通讯员 陈 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