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精神 老兵向武汉小学匿名捐赠雷锋雕像

A-   A+
发表时间:2022-03-04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学雷锋日快到了,武汉小学的师生们惊喜地发现,学校的“彩虹大道”开放阅读区多了一尊极为传神的雕像——一位头戴毡绒军帽的战士,脸上带着微笑,手里握着钢笔,笔记本在他胸前的汽车方向盘上打开,他凝神正准备写下什么文字……

  “这是雷锋叔叔啊!太好了,雷锋叔叔以后就住在‘彩虹大道’,一直陪伴我们了!”武汉小学五(5)班学生王梓萱兴奋地说。本报记者了解到,这尊珍贵的雷锋雕像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市民捐赠给武汉小学。捐赠者只对学校透露,自己是一位退役老兵,非常喜爱收藏“红色”藏品,这次将自己收藏十多年的雷锋雕像和书报系列藏品捐赠给学校,“收藏在家只是我自己看,捐给学校可以发挥最大的教育价值”。

  雕像生动传神—— 

  “感觉《雷锋日记》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武汉小学校长李强告诉记者,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一位六十多岁的武汉爱心市民主动联系学校,表示期望捐赠自己收藏的一批雷锋纪念物品,包括一尊雷锋雕像和226册雷锋精神相关书籍、报刊。

  3月1日,这位爱心市民自行开车将雷锋雕像和书报送到了学校门口,又开车离去。

  学校老师将藏品搬到校园里发现,这尊雕像将雷锋的形象刻画得极为传神。雕像由玻璃钢制作而成,长75厘米、宽80厘米、高90厘米,表现的是雷锋在工作间隙,坐在驾驶室里,打开笔记本放在方向盘上,拿起钢笔正准备写字的景象。老师们看了雕像后说,感觉我们熟悉的、鼓舞一代代学生成长的《雷锋日记》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老师们将这尊雷锋雕像郑重地放到了孩子最喜欢的校园一角——“彩虹大道”开放阅读区,并用绿植和鲜花精心点缀。一下课,孩子们一眼就认出了“彩虹大道”上可亲可敬的雷锋叔叔。学生们围在雷锋叔叔雕像前,惊叹着、讨论着,老师们也不失时机地给孩子们讲起了雷锋的故事。

  除了珍贵的雷锋雕像外,爱心市民还捐赠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不同时期出版的226册关于雷锋的书籍和报刊。武汉小学专门在“彩虹大道”辟出纯净的空间,打造“平凡的伟大——雷锋文化阅读专区”,将雷锋雕像和书籍陈列在专区,供同学们瞻仰和阅读学习。

  寻访匿名捐赠者—— 

  普通老兵践行“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精神 

  3日上午,记者来到捐赠者的小型“红色”藏品展览室,见到这位特别的武汉市民。他依然不愿透露姓名,称自己向学校捐赠藏品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我就是个普通老兵,不要宣传我,要宣传雷锋精神,重要的是孩子们能从这批雷锋文物中有所收获”。

  在这位捐赠者自己布置的小型“红色”展馆里,记者看到各种毛主席像章、贴画、塑像、语录、选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各时期各种版本的党章、历史文献资料、各个时期的票证,新中国先进人物塑像、有时代标签的各种小物件……琳琅满目,都放在展柜里精心保存。

  捐赠者表示,多年前,从自己当兵的那一刻开始,便有了“红色情结”,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红色文物”,“其中雷锋系列文物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个收藏品类,雷锋是我们的榜样”。

  捐赠给武汉小学的雷锋雕像,是他6年前到广州参加一个雷锋文物展时发现的,“这尊雕像制作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全国正掀起学习雷锋的高潮,涌现出了很多珍贵的反映雷锋精神的文物。在广州的展览上,我一眼就发现了这尊雷锋雕像,当时雕像已经十分老旧了,有些地方还有些破损,但雷锋凝神写作的形象刻画得生动传神,很打动我。”他出资购置回雕像后,请专业人士进行了精心修复,如今雕像看起来簇新,雷锋的形象也更加鲜活。

  北上抚顺,南下广州,十多年的时间,在全国各地的红色文物展览上,他又陆续收集了不少雷锋精神相关的史料、书籍、报刊等。“我一直想让收藏的红色文物能够发挥更大的教育价值,特别是对孩子们来说,越发需要贴近真实的史料,了解这些收藏品背后的故事,感受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年“学雷锋日”前夕,他整理出一批雷锋藏品,无偿捐赠给武汉小学的师生们,并且捐赠不留姓名。学校师生们称,这位普通老兵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精神。

  在雷锋文化阅读区,孩子们说—— 

  “感受到雷锋叔叔坚定的信念和热情” 

  李强校长告诉记者,武汉小学将依托这个特别的雷锋文化阅读阵地,进一步拓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讲好雷锋故事,也结合自身成长讲好武汉小学的志愿服务故事,并通过搭建丰富的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劳动实践体验,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武汉小学五(5)班学生王芸薇这两天一直在“彩虹大道”雷锋文化阅读专区仔细阅读雷锋的故事。“读雷锋故事,知雷锋精神。我感受最深的是雷锋叔叔的节俭与奉献精神。”王芸薇说,雷锋叔叔出差时,带着硬硬的馒头;打球出了一身汗,却连一瓶汽水也舍不得买;雷锋叔叔的那双袜子,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他不是小气,他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帮助有困难的人。

  “雷锋叔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看着雷锋叔叔栩栩如生的雕像,我感受到他坚定的信念和热情,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们要从身边事做起,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王芸薇在日记中写道。(武汉晚报 记者杨枫 通讯员吴海英)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