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绿色生活节约有我 从光盘行动开始

A-   A+
发表时间:2022-03-03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一餐承载着的不仅仅是生命所需的能量,更深深地镌刻着餐桌文化。为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日前,十堰市各县市区学校开展多种活动,以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们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竹山县竹坪小学:开展了“文明餐桌”评比活动 

  “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竹山县竹坪小学16个班级召开了“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开展了“文明餐桌”评比活动,让学生牢固树立“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的理念。

  课堂上,班主任老师向学生普及了“光盘行动”的相关要求,引导学生对每年浪费掉的粮食数据有一个简单的认知,让学生们知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食堂里,学生文明就餐,不剩饭菜,争创“文明餐桌”,就餐后的餐桌依然光鲜亮丽,他们用实际行动落实“光盘行动”,把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  

   

  房县军店小学: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 

  日前,房县军店小学近两千名师生在操场上集中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该校以国旗下讲话为契机,对学生进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品质教育;红领巾广播站播放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经典故事;学校LED显示屏滚动播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宣传标语;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在餐桌上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提示语,时刻提醒广大师生要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让节约意识入脑入心,并最终践行于行动。

  此外,每天各班都有一名老师到班级与学生一起用餐,负责该班午餐管理,要求学生有序排队盛饭菜,保持安静用餐,不浪费粮食,力争人人做到“光盘”。餐后,教师除了要敦促学生按照分工把餐具送回食堂,做好餐后卫生打扫外,还要对学生用餐纪律和是否剩饭菜等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学校还给各班发放了“光盘行动”倡议书,呼吁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做到勤俭节约、不浪费资源。

   

  丁家营中小学幼儿园:争做践行“光盘行动”的好孩子 

  “老师,我吃光了!”“老师,我没剩一粒米!”“老师,我没有掉一粒饭!”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静静地吃着午饭,不时有孩子向老师展示报告他们一粒米不剩的饭碗。“小朋友,你真棒!”“你真懂事!”“你是好孩子!”老师们适时夸奖孩子们。

  开学以来,丁家营镇中心幼儿园认真开展“防‘舌尖上的浪费’从娃娃抓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课堂上绘制简笔画、讲故事、学儿歌、读古诗词、播放ppt等,教育孩子们了解农民伯伯的辛苦,懂得一粒一粟来之不易。在早中餐、课间餐中,老师、保育员适时引导幼儿们吃多少饭盛多少饭,鼓励孩子们餐餐不剩一粒米、顿顿不掉一颗饭,争做践行“光盘行动”的好孩子,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饮食习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市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意识到“光盘行动”是每个人的责任。践行“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十堰文明网 文、图/张云朝 王喜苹 许光泽 郭品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