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零工驿站织密就业服务网

A-   A+
发表时间:2022-03-03 11: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日,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办公楼门外,工作人员正在往“零工岗位信息栏”内张贴最新收集到的各类岗位信息、培训信息。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黄石市内第一个设立的“零工驿站”,运营2个多月以来,到此洽谈对接就业岗位的求职者络绎不绝。

  “之前在路边揽活,冬天冷夏天热,找工作还要碰运气。现在可以随时去‘零工驿站’了解招工信息,就像有了一个温暖的‘新家’。”46岁的市民刘孟成高兴地说,他最近通过“零工驿站”找到了工作。

  这是我市积极建设“零工驿站”的一个缩影。为给我市外来务工人员、零散就业者、灵活就业人员和灵活用工单位提供就近方便快捷服务,保障务工双方合法权益,优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市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谋划,以“456+”模式加快建设“零工驿站”。

  政府主导+市场化管理

  打造零工温暖“新家”

  “在建设选址上,以在群众家门口建设为原则,将‘零工驿站’融入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人力资源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黄石港区,已正式运行的市级“零工驿站”还有2个,分别位于黄石港万达广场和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临近鄂州、黄冈等周边乡镇,不仅可以就近服务本地城镇劳动力,还可以辐射至周边城市灵活就业人员。

  “零工驿站”既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又要灵活高效、优化服务。黄石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管理”模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零工驿站”。同时,引入人力资源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化解企业招工难和零工务工难。

  不求“大而全”,重在“小而精”,也是“零工驿站”的显著特点。记者了解到,站点建设不仅按统一标准建设求职登记、信息发布、技能培训等功能区,放置政策资料、宣传手册,公布服务热线,也考虑零工群体特殊性,设置电动车停放、人员休息区域,配置饮用水等用品,方便市民进场求职、候工。

  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云上驿站”、 “灵通驿站”、 “共享驿站”和“特色驿站”四大平台:以市级云上就业和智慧就业平台为基础打造数字就业“云上驿站”,提供零工岗位发布、求职信息登记、网络招聘、直播招聘等功能;利用全省智慧就业AI智能语音呼叫系统打造找活用工“灵通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单位提供岗位供求信息推介、就业服务等内容的智能语音推送和短信推送服务;依托用工联盟打造“共享驿站”,通过设立零工经纪人”为灵活就业人员和零工用工单位提供零工调剂、零工共享、招聘和求职指导等服务;各县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和劳务品牌建设“特色驿站”,打造特色“零工品牌”,实现与乡村振兴、劳务品牌建设等工作有效衔接。

  多元供给+权益保障

  助力零工安心就业

  在就业局的“零工驿站”就业信息自助查询机前,市民张师傅正在仔细看着屏幕上闪动的各种岗位信息,当他看到一家物流配送企业临时招聘小货车司机时,兴奋地拿出手机给企业拨通了电话,“看到你们招货车司机,我想来试试。”

  为了帮助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就业需求的灵活就业人员在“零工驿站”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黄石人社部门积极创新方式,在市级“零工驿站”设置自助服务、零工共享、零工经纪人、综合管理、云上就业服务共“五大”功能,实现“五大”联通。

  随着越来越多“零工驿站”的建立,不少灵活就业人员因此受益。可是,“出现劳动纠纷怎么办?”“发生工伤事故怎么办?”“雇主拖欠工资怎么办?”,仍然是灵活就业人员关心关注的问题。

  为此,市人社部门通过建立健全完善工伤、纠纷调处、技能、资金、劳动关系和后勤“六大”保障体系,在各级零工市场探索实施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工作、将符合条件的进入各类零工市场找活就业的人员全部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维护该群体的劳动权益,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安心就业。

  “我们跑一线的,做事送货难免会磕着碰着,参加工伤保险,心里更踏实了,工作动力更足了。”美团外送的一位快递小哥期待“零工驿站”真正成为灵活就业人员的“零工市场”和“温馨之家”。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线下零工驿站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和扩充服务功能,织密“零工驿站”服务网,同时将探索打造以互联网、手机APP和微信平台等为平台的线上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及雇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的线上零工服务。(黄石日报 记者 丁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