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志愿红成城市最美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2-03-02 10: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十堰市环卫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20余名志愿者在五堰街道四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清理楼道杂物、志愿打扫公共区域卫生、面对面宣传《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志愿者走过的地方,楼道通畅了、环境整洁了、居民脸上乐开了花……

  发生在四堰社区的这一幕,只是我市志愿者服务群众的一道缩影。在全市各地,志愿服务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这些身穿红马甲、臂套红袖章的志愿者们,不仅以志愿服务行动美化了城市环境,他们本身,也成为十堰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十堰市瞄准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统计,截至目前,总人数为350万人的十堰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70万人,全市已建成以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8支志愿服务总队为支点,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761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947个,涉及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关爱困难群体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张湾区红卫街办联合辖区企业、单位、学校等34家社会公益组织,组建起11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规模达到2000多人,共同形成了“红卫红”志愿服务力量。11支队伍中,不同的队伍侧重于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党旗红”志愿服务队侧重组织领导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花儿红”志愿服务队侧重联合辖区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支支便民志愿服务队的成立给红卫街办辖区居民带来了极大帮助和便利,自服务队建立以来,社区环境质量提高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居民的烦心事也少了。聚水成涓,件件“红马甲”树起了红卫街办为民服务的好口碑。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整合辖区医疗、教育等资源优势,成立“7色花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将近2200人。大家分工协作,红色花志愿者负责教育宣传、橙色花志愿者负责协助治安巡逻、黄色花志愿者负责引导文明交通、绿色花志愿者负责环保公益……

  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龚家湾社区还探索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群众称赞的“时间银行”服务流程及标准运行方式,居民通过“时间银行”热线电话或微信群“点单”、支行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完成后支行在“时间银行”存折上详细记录服务的日期、内容、时长和可兑换积分的收入、支出及余额,并对服务情况进行回访、收集反馈评价。

  在道教圣地武当山景区,武当山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志愿服务理念,把“不让一位游客在武当山受委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据粗略统计,自成立以来,武当山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及时救助遇险遇难、走失走散游客达600余人次,帮助游客找回丢失物品500余件,挽回游客经济损失共240余万元。

  目前,聚焦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方面,十堰市已形成一大批扎根社区、服务民生的特色项目,其中不少已然颇有名气:专注环保和水资源保护的沧浪绿道公益服务中心、关爱抗战老兵的十堰职工志愿服务队、坚持为清洁工送早餐的温暖365义工队等。几年前还犹如点点星火的志愿红,如今已经在十堰形成燎原之势,让更多群众切实感受到志愿服务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同时也成为十堰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张启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