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星火相传志愿服务队“燎原”整个社区

A-   A+
发表时间:2022-03-02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8日晚7时30分,江汉区唐家墩街道八古墩社区,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如约集结,与此前2100多个夜晚一样,开始90分钟的夜间巡逻。

  队伍最前方,今年68岁的杨业民打着手电筒,边走边观察四周,那挺直的腰板很难让人想到:16年前,他曾是一名胃癌患者,胃部被切除了五分之四,整日郁郁寡欢。

  而今,杨业民组织起一支近200名志愿者的服务队伍,精神奕奕地照料着社区数千户居民。

  “点燃”他的,正是八古墩社区党组织。

  社区关爱让他走出阴霾 

  2006年,杨业民时年52岁,在武汉一所高校担任辅导员,女儿也刚参加工作,“本以为日子会越来越轻松”,危机却如五雷轰顶,“一下子万念俱灰”:他被确诊胃癌晚期,手术将胃部切除了五分之四。医生告知,后续还需要化疗20次。

  “当时医生说,如果不继续化疗,我最多只能活一年。”

  痛苦与绝望将杨业民慢慢吞噬。他封闭自己,半年多时间,足不出户,自怨自艾。

  2009年9月,女儿为方便照料接父母同住,杨业民和胡晓莲搬进八古墩社区顶琇晶城小区,1981年入党的他将党组织关系也转了过来。

  了解到杨业民的情况后,社区党委书记胡彩保和小区党支部书记陈木安时常上门看望他。

  每天早上7时,陈木安准点敲起杨业民的家门,“走了,走了,一起去锻炼”,拖着他到“居民之家”社区文化室打乒乓球、练太极拳。

  健身队友们的笑颜中,杨业民的心扉一点点打开。“社区很关心我们,冬天提前开空调,夏天备好绿豆汤,双休日还特意留下文化室钥匙,方便我们进出。”

  爱好打乒乓球的居民越来越多。2012年,在社区的建议下,17位居民准备组成一支球队。经过投票,经常关怀、照顾老人的杨业民被大家选为球队队长,带领大家到其他社区比赛。

  得益于常年坚持锻炼,这些年来,杨业民体内的肿瘤并未复发、转移,他的精气神也好了许多。

  16个年头如水流过,他感叹,“活着真好,活出人生新价值更好。”

  球友组建志愿服务队 

  “社区平时特别照顾咱们,我们能不能也为社区做些什么?”2016年底,临近春节,杨业民把心中酝酿已久的想法告诉了球友们,得到大家的纷纷响应。

  彼时,八古墩社区东三巷周边还在进行城中村改造,众多居民自建房聚集,环境、人员较为复杂,加之该区域紧邻铁路,一直是社区安全巡查的重点区域。

  以往,每逢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当晚,社区工作人员几乎是全员在岗,巡逻至半夜转钟。

  要帮就帮到实处,杨业民与大家决定组建一支夜间巡逻队,为社区分担压力。这支不到20人、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巡逻队,便是如今星火相传志愿服务队的前身。2017年开始,杨业民不断挖掘有特长、有责任心的志愿者,将其吸纳进志愿服务队,拓宽服务范围。

  顶琇晶城小区居民罗代林是夜间巡逻队的一员,长时间相处下来,杨业民了解到罗代林不仅性格直爽,还做得一手好菜。“我想,为何不发挥她的特长成立一支分队,定期举办厨艺活动,以菜会友,打通邻里之间的陌生与隔阂。”

  面对杨业民的提议,罗代林面露难色。为了打消罗代林的顾虑,杨业民几次上门给她做工作,“你就放心去做,有任何困难,我们大伙都会帮你想办法。”

  “三顾茅庐”下,罗代林最终点头答应,星火相传志愿服务队成立分队——“健康膳食队”。

  这支队伍主要负责开展“每月一菜”活动,志愿者们轮流“坐庄”,在社区文化室的厨房里教授居民做菜。除了现场品尝,大家还会专门打包若干份菜品,送给社区里的高龄、独居老人。

  从最初的婉言谢绝,到如今的乐在其中,罗代林说,自己过去一心都放在带孙子上,生活比较单调,现在通过活动结识了更多朋友。

  诚意招来众多志愿服务“头雁” 

  杨业民“点燃”了罗代林,而罗代林也在服务中“点燃”了更多人。居民陈春兰,就是罗代林在一场争吵中“打”出来的新骨干队员。

  在中百宿舍小区,陈春兰以“刺”出名。一次,罗代林经过小区门口,正巧碰到陈春兰与其他居民因为更换门卫的事情激烈争吵,身为志愿者的她主动上前劝和。

  陈春兰还记得,当时自己正在气头上,“他们觉得门卫师傅这不好那不好,但我认为他还是有优点,于是站出来为他说话。”突然一个陌生人上前当和事佬,“我看她眼生,于是问她‘关你么事’,就这么吵了起来,还动起了手。”

  两人撕扯着,一直嚷到社区才解开误会。罗代林却对敢于仗义执言的陈春兰印象深刻,“我们队伍就需要这样的人”。

  罗代林拿出杨业民“盯”她的劲头,“盯”上陈春兰,一次次找她谈心,劝她也加入志愿服务队。

  谈起当年的这段经历,两人挽住胳膊,笑成一团。

  罗代林没看错人。陈春兰楼上的一户邻居常年不交物业费。为了做通邻居的工作,她几次邀请邻居来家中吃饭。

  有一回,陈春兰做了一大碗红烧肉,与邻居边吃边聊,“这碗红烧肉都不止一个月的物业费吧”,邻居听完后也想通了,一次性交了一年的物业费。

  一纸志愿服务证书成为队员莫大荣誉 

  如今,星火相传志愿服务队已衍生出9个各具特色的小分队,总队员人数达到近200人,其中常态化队员有近50人,并且不少队员同时加入多个服务队:负责夜间巡逻的“家园护航巡逻队”、举办厨艺活动的“健康膳食队”、专注服务高龄老人的“夕阳红帮帮队”、劝导文明养犬的“萌宠护卫队”、整合辖区便民资源组建而成的“蓝衣便民服务队”、以下沉党员为主的“红色先锋队”……

  队员管理更趋规范。新队员加入需要经过面试、两个月试用期等流程;如果有队员长期缺岗、不参加活动,则会被劝退。

  每年,在社区支持下,这支志愿服务队会评选十佳志愿服务者。没有奖金、没有奖品,只有一纸证书。“这是莫大的鼓舞。”杨业民说,队员们十分看重这项荣誉,有时落选的人还来找他申诉。

  多年来,八古墩社区党委一直密切关注着队伍运转情况,链接专业社区团队,帮助志愿服务队制定章程、规范和管理制度,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外出到其他社区、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

  “这群志愿者善良、正直、公道,还有较强的自我约束力。他们既充实了社区基层治理力量,也为社区分担了压力。”八古墩社区党委书记胡彩保与志愿者队伍携手多年,她发现,这些志愿者在处理矛盾纠纷时想法多,方法接地气,“居民自治的优势在他们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那一年,星火相传志愿服务队命名之时,胡彩保就暗自期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今,未来已来。(长江日报 记者赵代君 乔驰 见习记者汪丽婷 通讯员朱素芳 向海燕)

责任编辑:undefined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