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区扎实推进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专项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3-02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烟头越来越少,整体环境越来越好,作为志愿者,也蛮高兴。”3月1日,见证了夷陵三巷市容环境秩序的持续变好,志愿者易仁华成就感满满。

  易仁华的感受,也是很多夷陵区群众的心声。记者走进部分社区、道路、学校、银行网点,发现干净、整洁是这些区域的共同写照。高“颜值”的取得,得益于夷陵区在推进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专项行动中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今年1月,“十不见”专项行动启动后,夷陵区迅速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分解重点整治问题34个,制定具体措施104条,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12个工作专班。同时,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分管行业(领域)达标创建、包联乡镇结对共建、包联社区,17个局长包联社区、区直及在夷垂管单位包联社区(小区)结对共建、区级文明单位志愿者、环卫、交警包联路段等制度,为专项行动的推进提供了保障。

  “有了明确的路径,接下来就是抓落实。”区创建办负责人介绍,夷陵区把环境整治作为基础,组织全区774家单位、9000余人开展大扫除,清理烟头、垃圾和卫生死角。

  让环境持续美起来,关键是让全社会形成行动自觉。夷陵区依托新媒体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十不见’”棒棒糖换烟头亲子公益活动、创作渔鼓调宣传“十不见”等特色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

  “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处罚,是我们在营造良好文明风尚中探索的措施。”夷陵区城管交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郭春阳说。依据《湖北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月22日,执法大队对一起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罚款50元,迈出了依托法治的步伐。

  随着这些措施的推进,换来了城市环境、市场秩序的持续好转。2月28日,在市创建办组织的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专项行动第一次巡查督导中,夷陵区名列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创建办提出的10条措施,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氛围营造、文明实践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发挥最美志愿者、最佳文明单位、‘最美楼道’等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创建合力。”区创建办负责人表示。(三峡日报 记者熊东华、通讯员杨海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