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铜锣文化助力老街巷变身“创意社区”

A-   A+
发表时间:2022-03-02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1日晚上7时许,汉口打铜社区的坤元里、段家巷、同安里、新风巷,居民们又听到熟悉的“打锣声”。家住统一街的居民陈桂香开玩笑说:“哪天晚上听不到锣声,还睡不好觉呢。”

  这口敲了快70年的铜锣,就挂在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居委会的打铜文化区内。每天晚上,负责巡逻的社区保安队长熊克亮和同事们郑重地取下锣,开始晚间的巡逻,走一段敲一声锣,让“打锣”这种富有传统特色提醒提示焕发新的特色。

  去年底,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武汉评选出100个创意社区,对符合认定标准的社区授予“武汉设计之都创意社区”称号。打铜社区书记倪娟告诉本报记者,社区的创意文化活动几乎都是基于城市传统文化、社区居民实际需求而开展,因此才获得广泛的参与性,成功入选创意社区。

  一个多世纪之前,打铜社区是汉口铜器诞生地,曾经获得过国际奖项,一度十分辉煌。如今,社区积极再兴“打铜”文化,本报记者在社区公共活动空间展示区见到,全铜的精致社区地形建筑浮雕,以及铜制壶、盆、碗等具有时代印记的生活用品,仿佛一下子将大家拉回到那个辉煌的年代。

  在倪娟的指引下,记者找到社区内还在做手工铜器的胡家全师傅,正好有位年轻的客户过来取产品,两个手工制作的铜钵,内里还贴着薄锡,看上去十分精致。胡家全师傅告诉记者,自己2013年接手伯父的小店,回到打铜社区继续做铜器。现在找上门定制铜器的人比较多,有些技艺复杂的产品,一年只能做出两件。

  倪娟说,社区里打铜的匠人不多了,社区将会依托现有的直播平台,将胡师傅这样的打铜艺人放上直播平台,让他讲讲打铜的文化和铜器的知识。此外,社区还有剪纸工作室、编织社、鱼门拳线上课程等一批传统文化创意活动,老社区的生活也充满丰富的文化创意元素。(武汉晚报 记者 龚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