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文旅推广人王春维扛起土家文化宣传大旗

A-   A+
发表时间:2022-03-02 10: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幺姑儿您儿忙筛茶呀,外面儿客来哟哒咧。手托一盘茶呀哦伙儿咿,忙得呀笑哈呀哈咧……”2月23日,在海拔1800米的长阳火烧坪乡,镜头之下,25岁灵动的土家幺妹王春维身着土家族民族服饰,一曲山歌《小幺姑忙筛茶》将土家风情展露无遗。青春靓丽的外表搭配甜美笑容让她在网络上火速出圈,网友们都爱叫她“维子姑娘”。

  生在土家,长在土家,王春维从小与养父相依为命,仅靠养父务农养家糊口,上不起学的她在“英子姐姐”助学团队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走出了大山,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那时起,她立志要像“英子姐姐”一样,让自己的人生如星辰般闪耀,照亮更多的人。

  2018年,王春维赶上了短视频火爆的风口,通过视频记录一个土家妹子的日常生活,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视频总点击量突破2000万人次。“唱土家山歌,跳土家舞蹈,趁年轻,何不为我的家乡激情燃烧一把。”2019年,王春维心怀感恩返乡创业,在抖音APP创立个人账号“土家维子姑娘”,全身心地投入家乡美景、民族文化以及民族服饰的推广。

  以秀丽山水为背景,土家服饰变装、土家歌舞秀等创新拍摄手法让王春维火速出圈。仅仅60个作品就让她收获近25万粉丝。“我希望尽可能在视频中融入土家族元素,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有山歌和民歌小调,更有长阳清江山水。”王春维介绍,她希望让更多的网友通过她的视频了解土家族的民族风情和文化,让更多的外地朋友做客长阳,体验地道美食,欣赏家乡美景。

  “我们火烧坪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各种土家特色美食等你品尝,更有依托优质的生态环境、依山而建的特色土家民宿欢迎大家前来做客……”在青树包村的农田边,王春维开启了直播。

  近年来,火烧坪乡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起了15家精品民宿,年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火烧坪从高山蔬菜之乡到土家康养名镇的巨大转变,离不开王春维的默默付出。

  “康养产业的风口正在形成,民宿经济发挥着致富一方百姓和宣扬特色文化的重要作用。”作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届政协委员,王春维大胆提出将火烧坪乡作为长阳培育康养民宿产业基地,大力支持自媒体和电商行业发展,助推长阳实现乡村振兴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年,王春维收获满满,获评宜昌市文旅星推官、长阳优秀文旅推广人,但她却有着自己更远大的理想。“未来是属于我们年轻一代的,扛起土家文化宣传的大旗,任重道远。”王春维坚定地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高然 通讯员 李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