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宜昌迎新春系列大型宣传文化活动回眸

A-   A+
发表时间:2022-02-28 08:54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为迎接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首个农历春节,元旦春节期间,宜昌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及企业谋划了十余场在城区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的新春文化活动亮了宜昌、火了宜昌、靓了宜昌,让宜昌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拉满”、爆棚,满足了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展现了宜昌文化之城、活力之城的新风尚、新魅力。

  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宜昌市新春灯会现场。 记者景卫东 摄 

  线下活动如火如荼。

  元旦期间,西坝不夜城草地音乐会、“奔向2022—活力宜昌·新青年”草坪音乐会等主题音乐会在西坝、宜昌规划馆等地激情上演,霓虹咪咪乐队等市内外歌手共同演绎,构筑宜昌青春音乐、潮流文艺的时尚音乐舞台。第二届“电竞星城 征坝宜昌”电子竞技挑战赛在西坝电竞文化中心火热开赛,13个小时的直播中吸引超过32万人观赛。“虎虎生威迎新春·2022社区音乐联欢会”中,宜昌市本土歌唱家、艺术家、书法家们以志愿者身份与社区居民联欢迎春,让市民感受到了欢乐祥和的虎年春节气息。1月30日至2月15日,宜昌市新春灯会在滨江公园举办,16个原创性主题灯组,240个树挂发光造型,2万米满天星,融合新国潮文化和智能科技元素,以绚丽灯光视效和更多的人景互动体验,吸引超过40多万人次的市民前来游园打卡观灯;社会文艺团队、景区演出团队、非遗传承人等在双亭广场开展了多场优秀文艺节目展演,让市民在观灯赏景的同时还能沉浸式体验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活动。2月15日晚,48000发环保焰火百米高空绽放,流光溢彩,火树银花,如诗如画,近35万名宜昌市民和外地游客在江边、江中现场同观焰火。

  线上展演精品荟萃。

  春节期间,全市宣传文化单位准备了各类精彩纷呈、诚意满满的线上活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艺术盛宴。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六,旅游节开幕式、艺术节优秀作品、《长江交响曲》等专题演出,《古道传奇》《幺妹生来一枝花》《两江举人》《打花鼓》等数十场优秀“文旅小戏”在三峡电视台多个频道、“云上宜昌”网络平台集中展播。“虎虎生威 琴悦宜昌”2022年宜昌市迎新春音乐会节目中,小小钢琴家演奏了《新春序曲》《长江之歌》《我和我的祖国》等市民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线下文化活动与线上精品展演同频共振,一起点亮了宜昌新春,点亮了市民心之所向的美好生活,也点亮了宜昌虎虎生威的“新春经济”。

  活动宣传立体多元

  全流程动态报道。加强组织策划和宣传统筹,针对新春灯会、元宵节焰火晚会等重大活动,提前制定新闻报道方案,指导市内媒体组建精干宣传专班,对系列文化活动按照“前期预热预告+中期引爆热潮+后期发酵传播”全过程跟进宣传。在新媒体端开设“寅年迎千福 文化进万家”“虎虎生威 新春专辑”“网络中国节·2022年元宵”“网络中国节·2022年春节”“文化宜昌”等网络专题,以媒体“探班”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传递文化活动最新动态和权威消息,全方位做好新闻宣传预热预告和服务信息提示提醒,指导各媒体持续密集发布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的抢先预告、观看指南、交通出行建议、防疫提醒、安全提示和文明倡议等,引导市民群众有序参与,为市民观赏游玩提供最佳指南,全媒体累计发布动态报道600余篇(条)。

  全媒体火爆传播。充分运用“报台网微端屏”全媒体资源,组织市内媒体对系列活动进行立体广泛传播,新春灯会、元宵节焰火晚会等文化活动迅速刷屏网络,引发全网传播。精心组织元宵节焰火晚会网络直播,中新社、极目新闻、湖北广电《长江说法》栏目、三峡日报、三峡广电、三峡晚报等50余家媒体及自媒体账号对焰火晚会进行在线直播或转播,434万网民在线观看。新媒体平台瞬间霸屏爆火出圈,全网涉宜昌元宵节焰火晚会新闻资讯类信息超过万条,焰火晚会相关话题浏览量突破3亿。其中,抖音话题#我在宜昌看焰火#点击量达6100万,登顶抖音热搜同城榜第一名。三峡广电抖音发布的《宜昌人观看焰火的热情有多高?》等3个短视频单条浏览量均达160万,中新社、三峡日报、ONE城等制作的《我是宜昌的烟火》《一起追光吧》《元夜如昼》纷纷刷屏朋友圈。传统主流媒体同步发力传播,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报道宜昌元宵节焰火晚会盛况,湖北卫视进行现场直播连线,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在报纸版面图文推介,三峡日报、三峡晚报、三峡商报等市内媒体推出多个视觉专版。

  全方位宣传推广。“好戏连台贺新年”展播精彩节目80余次,播出《虎年贺岁》《“宜昌舰”贺岁》《我在工地过大年》《万家团圆元宵夜》等系列宣传片,营造出浓厚热烈的节庆氛围,为全市人民献上精彩的节日文化大餐。注重将镜头、笔头对准基层一线,让宣传报道更有“温度”,围绕文化活动背后的付出和坚守,组织媒体挖掘报道公安、消防、环卫、志愿者、医护人员等群体春节期间守护群众的典型事迹,“消防武警背对焰火”等视频引发网友积极点赞,充分展示宜昌城市治理能力、干部为民情怀、市民文明素质和文化惠民主旨,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活动反响火爆热烈

 

元宵节焰火晚会现场。记者景卫东 摄 

  焰火晚会获赞连连。网友“曹本”等评价焰火晚会:“宜昌市领导有魄力有担当,让市民又享受到时隔多年的元宵焰火晚会!”“宜昌真是一个有爱有温暖有温情又浪漫的宜居城市”。山东、陕西、江西等省外网友为宜昌送上真诚祝福:“今年最好的元宵节目,祝宜昌繁荣昌盛,祝宜昌人民幸福安康”。网友还创作《观宜昌元宵节焰火晚会有感》《那夜的烟花》《满江红·上元怀远》《东方之韵》《七绝·观元宵焰火》等诗词,生动描绘活动盛况。

  群文活动年味十足。网友“山里人”等评价新春灯会、群众文艺大舞台、社区音乐联欢会等系列群文活动:“好有仪式感,就喜欢这样的宜昌!”“家乡戏,宜昌话,接地气,年味十足”“群众文艺大舞台很好看,期待宜昌文化兴盛!”“社区音乐会接地气,得民心,孚众望”“文化文艺进社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展现市民欢乐祥和、邻里和睦、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

  音乐活动点燃青春。市民黄女士等评价“活力宜昌·新青年”草坪音乐会、西坝不夜城草地音乐会等音乐文化活动:“宜昌是一座让青年与城市共享精彩、共同成长,愿来愿留、乐活乐享的梦想之城”,“音乐会围绕宜昌青年人钟爱的流行音乐文化元素展开,绽放出了宜昌意想不到的青春光芒”。

  电子竞技筑梦宜昌。电子竞技挑战赛参与者郭先生说:“以前只能在网上观赛,现在终于在宜昌也可以参赛观赛了,感受到了宜昌正在快速、蓬勃发展”。选手罗同学说:“赛事将电子竞技这一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文化元素与西坝不夜城相融合,孕育‘电竞+’新模式。以专业之姿打造电竞时代梦工厂,真正把宜昌打造成为年轻人最爱的城、向往的潮玩圣地。”

  在宜人员共襄盛会。宜昌市台协会长、湖北龙昌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樑成说:“这是我来宜昌发展十余年来第一次看到如此规模和美丽的焰火晚会,非常壮观,展现了宜昌发展的强大实力和美好愿景,相信宜昌的未来会更美、更强。”三峡机场建设者说:“新春灯会办得很成功,感谢灯会主办方为我们呈现了这么精彩的视觉大片。能有机会为建设宜昌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很荣幸,并希望宜昌发展越来越好。”(宜昌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