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屈氏第一村”宜昌万古寺村登上央视

A-   A+
发表时间:2022-02-28 11: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4日晚上8点,央视4台中文国际频道在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乡村振兴系列节目中,首播了《万古寺村——四季橙香,万古流芳》,收看这期节目之后,屈乡人民兴奋异常,欢欣鼓舞。

  据了解,这期节目以“四季有鲜橙”为主题,深情讲述了“中华屈氏第一村”——归州镇万古寺村的村民将屈原上下求索的精神代代相传,充分利用家乡独特的自然条件,发展皮薄汁多、甘甜可口的优质秭归脐橙产业,年产量可达七千多吨,谱写了橘颂新诗篇的故事。

  该节目播出当晚,万古寺村村民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中观看节目,看到熟悉的家乡山水,熟悉的秭归脐橙,熟悉的父老乡亲,熟悉的屈风楚韵在电视节目中精彩展播,父老乡亲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很多村民激动不已。

  “看到自己的家乡上了中央电视台,我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随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实施,我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美,来旅游的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也一定会不断改善环境,热心服务,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归州镇万古寺村村民胡开桂激动地讲道。

  宜昌问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屈祥是地地道道的万古寺村人,长期经营一家以品牌设计、文创IP打造、文化建设、文旅景观小品打造、活动策划执行整合为一体的创意智业公司,虽然长期生活工作在宜昌城区,但是在他心中总有挥之不去的家乡情结。“央视《记住乡愁》栏目高端大气又很接地气,道出了我们的乡愁。虽然外出创业二十多年,但家乡早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屈风楚韵,万古流芳’就是万古寺的‘文化魂’。作为长期从事文化工作的屈氏后裔,我将继续探索文化建设的路径,矢志不渝地做好屈原文化的传承和转化工作,积极宣传秭归,回馈家乡。”

  “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用一个个经典的镜头带我们走进万古寺村,精彩呈现了秭归的秀美山水、脐橙产业、民情风俗,让世人深切感受了秭归的屈原文化、脐橙文化、端午习俗,大大提高了秭归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我们文化旅游部门将以这次节目播出为契机,按照‘一镇一村、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引导各乡镇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形成‘春赏花、夏纳凉、秋丰收、冬农趣’以及四季采摘鲜橙的乡村旅游体系,加大文旅营销,助力乡村振兴,从而推进秭归文化旅游名县建设。” 这期节目的播出也让秭归县相关负责人李莉感慨良深。

  据了解,《记住乡愁》乡村振兴系列是由中宣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广电总局和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联合启动的大型纪录片。节目通过展现中国乡村之美、乡村之富、乡村之强,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发展振兴过程中的力量,展现绿水青山中的现代乡愁。(三峡日报 通讯员向晓飞、吴波、彭劲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