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个“雷锋主题”收藏家 22年走学校进社区讲雷锋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2-28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即将来临之际,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共产党员郑加俭每天都要整理、端详自己收藏的雷锋主题系列收藏品。27日下午,在武汉社会福利院门口的值班室,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了郑加俭,今年45岁的他,拿出一个铁皮收藏盒,里面一件件珍贵的雷锋收藏品,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从小崇拜雷锋 收集2000多件藏品

    现场,郑加俭从铁皮收藏盒中拿出1963年3月2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杂志第5—6期合刊。“这期《中国青年》率先刊发了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这本杂志十分珍贵、极其难得,我一共收藏了3个版本。”他介绍,最早收到的一本,是一位北京藏友于2019年学雷锋日前夕,为支援他办雷锋收藏展专门送给他的,另外两本是他从淘宝上高价淘来的共青团湖北省委宣传部翻印的版本。

    “22年来,我收藏了2000多件雷锋主题藏品和资料,其中不同版本的《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就有近千册。”郑加俭介绍,他收藏年份最早的一件藏品是1961年2月出版的《解放军画报》杂志,“这里面有一篇文章《苦孩子好战士》,较早宣传了雷锋先进事迹”。

    他读小学一年级时,从语文课本《过桥》一文中初识雷锋。受雷锋事迹感染,他从那时起就开始收集宣传雷锋事迹的材料,有连环画、杂志、书签、邮票、信封,以及《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等。

    “我从小听雷锋故事长大,雷锋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郑加俭生长于沂蒙革命老区,父辈们的朴实勤恳跟雷锋的经历相似,他深受影响。

    办20余次演讲展览 成为校外辅导员

    不同于一般的收藏家,郑加俭不仅收藏,还着重研究藏品的来龙去脉。这些年来,他20多次在江岸、江汉、黄陂、新洲等区的学校、社区举办雷锋收藏展,宣讲雷锋事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

    2016年3月“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计划到新村小学办雷锋事迹展的郑加俭,因为买不到雷锋像求助长江日报,《长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雷锋像难买后,引发广泛社会关注,民间手工艺人胡作林得知此事后,为郑加俭制作了一尊雷锋雕像。后来,郑加俭将这尊雕像转赠给江岸区新村小学。“这样做是希望能感召同学们,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同年4月,他被聘为新村小学校外辅导员。

    2019年3月5日,郑加俭在武汉市社会福利院举办雷锋主题收藏展,400多件雷锋主题藏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雷锋当年来我们部队做过报告,还参加了我们部队的集训。”75岁的施爹爹拿起一本《见证人讲述雷锋日记》细细翻阅。“每本都很珍贵,是弘扬雷锋精神很好的资料。”

    助走失人士团圆 获学雷锋标兵称号

    谈及收集雷锋藏品、宣讲雷锋故事的原因,他坚定地说,只为呼唤更多的像雷锋一样的好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多年,我深受鼓舞,这勉励我也要努力成为像雷锋一样的好人。”

    2021年6月9日,郑加俭骑车经过汉口火车站附近时,看到旁边石墩上坐着一位女士。她头发凌乱,鞋子也破了,便拍了个照,准备看看网上是否有寻找走失人员的家属。搜索无果后,郑加俭想起8日早上的报纸上面似乎看到过寻人启事。找出报纸对比,发现果然有几分相似,郑加俭忙拨打报纸上的电话确认。走失人员王红军的爱人陈昌辉得到线索后,在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妻子。

    像这样的好事,郑加俭还做了很多。2021年9月下旬,在武汉火车站,郑加俭捡到硚口长堤小区居民周佳的身份证,他在周佳所在社区的小邻通上发了条帖子,18个小时后,失主就联系上他拿到了身份证。2017年,他被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明办授予“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郑加俭谈到,此次冬奥会闭幕式专门设立了一个感谢志愿者的环节,观众无不为之感动。“我们持续宣扬雷锋精神,就是呼唤‘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精神。”他表示,“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未来我希望办更多的学雷锋主题展览、宣讲会,努力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代代传承。”  (长江日报记者赵代君  见习记者 汪丽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