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均县镇:文明乡风润泽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2-02-25 16: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扫把舞起来,让村庄净美兼修。循着“美丽乡村”蔡方沟的马头墙村标,在该村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见三五名群众正挥着扫把忙着沿路打扫卫生。“我们村是美丽乡村,美的第一标准就是要干净整洁”,老张头暂歇手头的扫把,乐呵呵地说道。循着水咕噜声向前走,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副养眼宜人文化墙,有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的政策宣传墙,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孝道文化墙,有“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乡风文明墙,还有匠心独具的廉政文化墙、村民自治墙、二十四节气墙等……画面内的橘树、鱼塘、村落与巍巍青山、袅袅炊烟浑然一体、相映成趣,成为传播乡村文明的一道靓丽阵地。蔡方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顺江总结道:“干净的人居环境是好载体,接地气的文明乡风宣传是‘精气神’,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家训传下去,让家风延续坚毅品格。在寨河村村部安置点,来到67岁老党员袁贤贵家中拜访,只见中堂端端正正地悬挂着领袖画像,侧墙上三十几张整齐的奖状把堂屋映照地格外亮堂。“我们这代人感共产党的恩情念不完,作为老党员,首先要教育子孙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方桌椅凳间,袁老止不住地娓娓道来。原来,袁贤贵家庭是远近闻名的“党员之家”,他能严格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正身律己,鞭策要求自己的两个儿子在外务工要勤朴务实不忘本,激励教育两个孙子好学敏思做栋梁,最终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像袁老这样注重好家风好家训的家庭,在均县镇还有很多,伴随着好家风的传承,一批批中青年均县人得益于“骨血里的好传统”,在创业、求学、齐家方面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演艺多起来,让群众精神丰盈饱满“乡村振兴产业旺,家家户户春耕忙,铁牛犁地轰隆响,闹春忙”,在核桃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名文艺爱好者正排演着铿锵有力的《乡村振兴三句半》,七八名民俗传承人装扮一新划着喜庆的龙舟,伴随热闹的锣鼓点,春早人勤的画卷让人心潮澎湃。“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精神生活也要越来越富”,腰鼓爱好者周会说道。据悉,均县镇是柑桔大镇、文化古镇,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不仅充实了群众日常“精神套餐”,还为该镇举办桃花节、柑桔节等旅游活动呈上了一桌“民俗大餐”。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软实力”,均县镇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真正让人居环境亮起来、乡风文明美起来、文化生活热起来。(丹江口市均县镇 王雅琼 汪鑫雨 张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