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长梁镇杨扎营村:时时“种”文化 户户传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2-25 16: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忠孝节廉,耕读传家,尊老爱幼,孝顺父母……”2月22日,在建始县长梁镇杨扎营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正在讨论如何传承好民风、好家风,刚当选为村老年协会会长的65岁乡贤能人黄文国,正伏案拟写杨扎营村老年协会章程。

  杨扎营村距县城半小时车程。这里村庄美、民风淳。“污水不乱倒,垃圾不乱扔,室内现代化,院里种鲜花。”工作队员舒显勇介绍,这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懈耕耘的成果。

  杨扎营村在悉心发展特色产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自2021年起,村里在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谋划打造“村级文化”。

  通过老年协会“播种”文化。据介绍,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成立老年协会,就是为了传承乡土文化,提升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村老年协会有队伍、有展示、有活动、有机制、有会员。在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与帮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合理安排下,文化传播有声有色。目前,老年协会共有8名组织者,全村55岁以上的老人都积极入会。

  村里丧事大操大办一直困扰着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宣传“薄葬厚养”家风祖训,推动移风易俗。

  在基层党建、乡风文明、环境治理中,该村采取积分制——能熟记村规民约,可加分;家风家教做得好,可加分;家庭环境不卫生,影响积分评比;家庭不团结,轻则“丢面子”扣积分,重则群众会上挨批评。

  只要遵守村规民约,遵纪守法,人人都能得奖励,户户都可受表扬。(恩施日报 通讯员 申万萍)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