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深化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志愿红”暖了“桃花源”

A-   A+
发表时间:2022-02-25 15: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开展义剪活动。

  火红的旗帜、鲜红的马甲、整齐的队伍,他们活跃在繁华热闹的社区大街,穿行在狭窄小巷,服务在人潮涌动的文化广场……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已经成为桃花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利川市都亭街道桃花社区大党委采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相融合,整合辖区内13个单位及275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20支志愿服务队,发动1270人注册为社区志愿者。

  “志愿服务队已成社区治理的一支生力军!”都亭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谢芬感慨道。2021年,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78次,累计参与人数3625人次。

“慧悦读”亲子互动活动。

  党建引领 志愿服务带来新气象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2020年10月24日,桃花社区报到党员组建的2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集体宣誓,拉开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社区、参与社区治理的序幕。

  桃花社区位于利川市中心老城区,面积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65户7717人。辖区内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社情较复杂,治理难度大。

  针对社区存在的治安乱象,社区大党委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安大清查”专项行动,成立由10名社区干部组成的白天治安巡逻队、13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夜间治安巡逻队,轮班对治安问题突出街巷开展治安巡逻,将重点街巷纳入“雪亮工程”项目计划,并对20户重点管控对象实行党员包户管理。目前,社区涉黄涉赌窝点已全部解除,涉黄涉赌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2021年1月7日,一夜强降雪,造成利川城区大街小巷积雪结冰,严重影响行人及车辆出行。“请能挤出时间的党员志愿者带领所联系的居民户,迅速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集合,参加除冰铲雪活动。”桃花社区发出倡议。

  倡议得到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不到半小时,集结起了千余人的除冰铲雪“大军”。“快来拿手套,天寒地冻的,辛苦你们了。”一位过路居民见义务扫雪的党员群众双手冻得发紫,便捐赠了40双手套。

  “这些志愿者好呀,经常清理整治卫生。现在垃圾没有了,小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大伙儿看着高兴,心里也踏实。”家住腾龙广场小区的程老太对小区卫生环境的改变赞赏有加。

志愿者除冰铲雪。

  群众在哪 志愿服务就在哪

  “小区化粪池常年没有清理,我们担心会溢出来。”利川市腾龙广场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属“三无”老旧小区,是社区“老大难”问题。驻区单位利川市环卫局得知情况后,立马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将小区内3个大型化粪池进行清理。

  “我是一名六年级学生,希望有一个篮球。”2021年六一前夕,留守儿童谭承志在社区“心愿墙”贴上“微心愿”。党员志愿者杨冬华主动认领,出钱购买篮球及学习用品,陪谭承志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儿童节。

  设立“心愿墙”,面向社区群众广泛征集具体、实在、易于解决的“小梦想”“小心愿”“小困难”,由社区党组织发动报到党员志愿者主动对接认领,力所能及帮群众达成心愿,真正实现了“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

  “别小看这面墙,它是社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群众的心愿实现了,我们和群众的心就贴得更紧了。”社区治理“尖刀班”班长何勇说。

  驻区单位利川市新华书店地处天桥附近的闹市区,该单位建起“红色驿站”,搭建学习教育平台,设立红色书吧,党员志愿者主动担起服务工作。“有了‘红色驿站’以后,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帮助非常大。天气热了可以进来歇歇脚,天冷了可以到驿站内休息一下,喝点热水,感觉很暖心。”环卫工人为驿站服务点赞。

  每名党员志愿者联系10至20户居民,实现社区2207户7900名居民全覆盖。通过入户、打电话等形式,建立社区居民信息平台和社区治理问题库,及时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和基本诉求。

  省交投公司党员志愿者张永宜入户走访时,户主反映门前人行道路面坑洼、积水严重,给行人带来不便。他迅速联系维修人员购回砂石、水泥、砖等材料,重新铺装整修,还居民方便安全的人行道。

  2021年,党员志愿者王朝友得知利川锦联华商场内商铺更换老板,商户办理营业执照不便。他迅速将情况反馈给社区,不到一周时间就将10多家商户的营业执照办好并送上门,令商家感动不已。

  各志愿服务队还不定期开展文艺演出、科技培训、政策宣讲、健康检查、法制科普等活动,做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慰问生活困难群众。

  丰富内容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鲐背之年,志愿服务无止境。92岁的老党员李长书,退休33年不褪色,发挥余热,热心公益。

  2015年初,李长书发起并成立桃花社区老人志愿服务队,抱团弘扬志愿精神。2018年,《恩施日报》曾以“‘环保爷爷’李长书:一年义务捡2万多枚烟头”为题进行报道,其事迹让很多市民深受感动。

  如今,这支老人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如今的20人,服务队成员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平均年龄74.8岁,其中80岁以上的有5人,党员占比75%。每周五上午开展集体志愿活动,走进大街小巷,从事文明宣传劝导,捡拾纸屑、烟头等垃圾,维护和谐平安,成为桃花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桃花社区还通过开展“微心愿”、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劝导、居民讲堂、红色驿站、扶贫济困、希望家园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以大学生和退休教师志愿者为主的“希望家园”常态化举办,为孩子提供课程辅导和特长发展延伸服务,为不能及时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在居民家中,法治宣传志愿者挨家挨户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居民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在街头,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

  在“我们的节日”,文艺志愿者载歌载舞,为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已经融入每个桃花人的灵魂。(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秦卫飞 通讯员 李 瑶 李久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