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融合发展动能澎湃 绘就全域旅游崭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2-02-25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众多市民和游客登上襄阳古城临汉门,欣赏流光溢彩的古城夜景 全媒体记者杨东摄

  “夜游”欣欣向荣,乡村美景如画,老厂房“破茧成蝶”……走进古城襄阳,处处洋溢着融合发展的“春风”。这里不仅有44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330家规上文化企业,还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文旅新项目、新业态。“文旅+夜间消费”“文旅+乡村振兴”“文旅+工业遗址”……融合发展,动能澎湃,襄阳正挥动如椽巨笔,奋力绘就全域旅游的新画卷!

  “文旅+夜间消费” 激活市场释放潜力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古朴的北街流光溢彩,韵味深长。摩肩接踵的游客在飞檐翘角的仿古建筑间穿梭,仔细感受着光与影的变换。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年轻人在林立的小吃店里尽情品尝着各种美食。

  李勇和妻子杨红艳在北街经营红糖饼生意。20世纪90年代,李勇的父亲在北街摆摊做红糖饼。父亲中风后,李勇接过“李记红糖饼”的摊子,先是推小推车售卖,后来干脆租了家店面,在这里扎下了根儿。

  北街是襄阳夜间文旅消费的典范。这条长1270米的街区(主街和辅路),会聚了800多家商铺,去年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400余万人次打卡。今年1月,被文旅部评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李记红糖饼”一样,众多商户见证了北街的繁华兴盛,北街也在用源源不断的客源回馈着这些勤劳的商户。

  在樊城龙子口码头,汉水女神号游轮静静地停靠在岸边。汉水女神号可容纳游客300人,是按上海世博会同型船打造的、按五星级标准配备的一款豪华游轮。在船员的指引下,游客们一一登船。低沉的汽笛声响起,伴着四溅的水花,游轮渐渐驶离码头。游客们凭栏远眺,沉醉于繁华夜景……

  在襄阳,夜间文旅项目如繁星般点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吸引南来北往的游客打卡。汉城,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奇趣童年亲子乐园、奇梦海滩,关圣古镇纷纷开启“夜游模式”。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消费项目,不仅加快推动襄阳从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变,也为餐饮、住宿、交通、百货等与旅游密切相关的行业提供了广阔商机。2021年,襄阳市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6338.09万人次,同比增长55.56%,国内旅游收入496.47亿元,同比增长93.86%。

  “文旅+乡村振兴” 动力十足前景广阔

  告别寒风凛冽的严冬,雨水时节的襄阳草木抽芽、秧畦绘绿,又到了一年踏春好时节。

  位于谷城县五山镇的堰河村热闹起来,游客们在田间地头捕捉新绿,在酒旗风暖的农家乐尽享农家滋味。群峰隐隐,茂林苍苍,泉水清冽,绿茶飘香……堰河村把当地独特的乡村风貌打造成了“旅游聚宝盆”。投资800多万元新建集观光、会务、休闲、游乐、品茗、食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及配套设施,由堰河生态旅游经济专业合作社对全村的旅游进行统一规划和包装,对农家乐的菜品进行统一定价。

  留下好口碑,带来好光景。堰河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湖北旅游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今年1月正式跻身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保康县尧治河村,游客们饶有兴趣地听村民们讲述当地凿山开路、开矿致富、绿色转型的感人故事。

  30年前尧治河还是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尧治河人”硬是靠钢钎和铁锤,在悬崖峭壁上凿出130多公里的公路来,靠人力把600多根电线杆抬上崇山峻岭……路通了,磷矿石源源不断地运往山外,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富起来的尧治河人没有坐吃山空,而是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磷矿博物馆、农耕博物馆,废弃的空洞被勤劳聪明的“尧治河人”改造成了三界洞天景区再现古老神话……

  为避免乡村旅游陷入千篇一律、千村一貌的尴尬境地,2018年《襄阳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出炉,为乡村旅游有序发展指明了方向。保康县店垭镇格栏坪村、老河口市仙人渡镇李家染坊村、南漳县李庙镇鱼泉河村、谷城县城关镇老君山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正加速形成,乡村旅游驶入发展快车道!

  “文旅+工业遗存” 盘活存量做大增量

  在樊城区建设路21号,文化旅游与工业遗存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这里原是襄樊市第一针织厂的厂区,轰鸣的机器、绵延的纱线见证了纺织工业的繁华。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第一针织厂的光芒渐渐暗淡下来,后来虽经国企改制,终因经营亏损而破产。工人遣散、厂房闲置,看到红火一时的针织厂昏昏沉沉地睡去,“老襄阳”不仅扼腕叹息。

  转机出现在2015年,襄阳合创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北襄阳亚奇针织股份有限公司着手改造这处没落的老厂房。按照修旧如旧的思路,工业建筑的“钢筋铁骨”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墙面涂鸦、墙角盛开的雏菊细节处彰显着设计者的别具匠心。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特色餐饮等中小型企业、个人工作室纷纷进驻建设路21号,老厂房迎来了精彩蝶变。

  这种思路在银河运动公园、六〇三文创园得到了延续。通过文旅赋能、盘活老旧厂房,旧空间转向新地标,传统的工业记忆变成了时尚的文化创意。

  知名演员、导演贾玲来襄拍摄《你好,李焕英》时,特意在六〇三文创园取景。“我以后肯定有出息!”电影中,贾晓玲和母亲那段推心置腹的对话,将剧情推向高潮。这场重头戏的取景地,正是六〇三文创园。随着《你好,李焕英》的热映,文创园区内的旅游民宿“一房难求”,特色餐饮“一座难求”。谈及未来,六〇三文创园负责人信心满满。

  优化产业融合、资源整合、产品创新,襄阳“文旅+”的“后半篇文章”注定精彩纷呈!(襄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彭艺唯 通讯员赵承智 时文燕 苏钰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