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成立全省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A-   A+
发表时间:2022-02-25 11: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13日,湖北省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在枣阳市检察院揭牌,检察、民政、教育、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将协同联动,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枣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对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分析发现,大多数案件是因家庭监护缺失、监护不到位或监护方式不当导致未成年人受到伤害。而对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引导、帮助他们正确履行监护义务和职责,可以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被侵害情况发生。

  为此,枣阳市检察院在充分调研并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牵头成立枣阳市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将针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改善家庭教育方式,解决主体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教育理念和方法欠缺、家庭成员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

  根据职能分工,民政部门将对有监护侵害行为的线索积极反应,按时报告监护情况及表现。教育部门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配齐校园法治队伍,对于涉案的在校学生家长存在失职监管监护的,协助检察机关对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共青团组织将对涉案未成年人加强心理辅导和定期回访,提供线上家庭教育资源共享,协助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妇联将采取多种方式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宣传提供平台和支持。

  “我们将通过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及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和干预,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枣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俊表示,该院将在办案中主动做好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和监护状况评估,准确掌握家庭教育指导需求,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相关单位,通过多方协同联动,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襄阳日报 通讯员王晨曦 张红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