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2-02-24 08: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实施区域结对共建 提供“订单式”指导

  2月18日,宜昌市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现场会在五峰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教育局将在西陵区、伍家岗区、长阳、秭归开展结对共建,以城带乡促进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一体化发展,在未来三年开展教师联合培训、专家共同聘用、课题协作研究等多形式结对合作。

  根据市教育局结对共建工作方案,西陵区教育局结对长阳教育局,伍家岗区教育局结对秭归教育局,以点带面推进整体发展。具体安排为市十六中结对长阳榔坪镇榔坪初中,西陵区绿萝路小学结对长阳榔坪镇榔坪小学,市外国语初中结对秭归归州镇初中,伍家岗区实验小学结对秭归归州镇航天希望小学。

  据了解,结对双方教育局共同拟定三年提升计划,结对学校互派5名身体健康、业务精湛的一线骨干教师参与交流;同时城区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派1名有教育情怀、有管理经验的干部到结对学校承担管理工作;对在共建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在各级评优表彰、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中予以倾斜。

  在课程建设方面,指导乡村学校立足学校文化和学生需求,构建逻辑清晰、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乡村学校课程体系。指导乡村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课程,落实地方课程,用好《长在宜昌》教材、《生态小公民》和《宜昌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百问》读本,引导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健康成长。充分利用乡土文化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开展社团活动,丰富乡村学生学习经验。

  在教学改革方面,帮助乡村学校开展以素养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市、县(区)、校三级教研体系,定期开展专题视导,为乡村课堂问诊把脉,提供“订单式”教研指导。组织城乡学校建立教研共同体,指导乡村学校做好校本研修,通过送教下乡、空中课堂、网络教研、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带动城乡教师共研同教,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现场会上,与会者还参观走访了此前市教育局参与结对帮扶的傅家堰中小学和天问教育集团参与托管的长乐坪中小学。傅家堰中小学教师徐艳妮参与过结对共建,她表示在桃花岭小学学习了该校的“大阅读课程体系”后深受触动,“回来之后我将这些方法用在学校里,学生们真的爱上了阅读,让我意识到了教学方式和理念更新的重要性。”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宜昌正在加快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要做好新时代乡村教育工作,进一步优化资源均衡配置,加强城乡协作,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使教育公平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努力让山区学子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三峡日报 记者郑延、何婧,通讯员邹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