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推进传承与弘扬屈原文化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2-02-24 08: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更加认真细致的态度扎实硬朗的作风抓创建 激发建设现代化梦想之城的磅礴伟力

  2月23日,宜昌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传承与弘扬屈原文化、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市委书记王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更加认真细致的态度、更加扎实硬朗的作风,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人和城同频共振、德与业同向共生,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的自豪感,不断激发建设现代化梦想之城的磅礴伟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主持会议。市领导周正英、张立新、刘丰雷及市政府党组成员卢斌、秘书长李军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汇报了传承与弘扬屈原文化、筹备2022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情况。

  王立指出,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六城五中心”战略目标,“五城”和“五中心”都代表了可视化、直观感的物质文明发展,归根结底都要以“文明典范城市”这“一城”来托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宜昌提升城市品质、擦亮城市品牌的关键一招,是助推物质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梦想之城的重要一步,意义重大。要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

  王立强调,要用好文化力量,让创建更有厚度。宜昌作为“中国诗祖”屈原的故里,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更应发挥文化的牵引力作用。要传承弘扬好屈原精神,充分发挥屈原文化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按照“一标三地”要求,做好学术研究、史料搜集、丛书编辑、宣传推广等工作,真正让屈原文化复兴始于宜昌、兴盛全国、享誉世界。要积极推动屈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在“祖国的未来”心中播种下屈原文化的种子。要加强解读提炼,让屈原文化浸润到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之中。要努力将屈原文化公园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支撑,精心筹办端午文化节和国际龙舟拉力赛等活动,让屈原文化既能“打卡”,更能“走心”。

  王立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让创建更有温度。要聚焦城市功能短板抓优化,着力解决好各类“城市病”,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提升,将创建工作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去年没有完成的继续往前推,今年安排的立即着手做,真正让市民见到成效,用群众的口碑摘得创建的金杯。要聚焦创建指标体系抓完善,坚持重在日常、抓好经常、融入平常,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把规范精细落到方方面面,形成全社会的行为准则。

  王立强调,要打牢机制链条,让创建更有力度。要做实领导责任,强化“一把手”落实责任,带动全市党员干部保持常态化创建的激情。要细化落实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从体制机制上架构创建办牵头抓总、地方和部门分工合作的“大创建”工作格局,条目式、清单式明确各部门职责,坚决杜绝互相推诿、踢皮球的不良作风。要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突出群众主体,集聚更多要素,充分发动社会各阶层、各人民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建。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打造一支懂宣传、懂媒体、懂营销,对党忠诚、技术精湛、眼界宽广、胸怀博大的本土宣传力量。

  马泽江在主持会议时说,文化只有传承才有影响力,只有转化才有价值。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谋划好实施好价值转化工程,把屈原文化活化出当代价值、内化出精神价值、物化出经济价值,加快把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要责任化落实、长效化立制、数字化赋能,做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硬仗硬打、硬账硬结。要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办出“宜昌特色、国家水平、世界影响”,实现“办好一个节、搞火一座城、带动一方发展”。

  秭归县、夷陵区、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及宜昌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各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三峡日报 记者雷鹏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