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李桥村: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16: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盏盏耀眼醒目的路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房屋……走进李桥村,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李桥村位于鹤峰县走马镇,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2032人,其中党员60人。近年来,李桥村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创建爱心组织、弘扬传统文化、选树先进典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爱心组织彰显温度

  “大爷,这是大米和面条,您收好,祝您元宵节快乐!”2月15日,李桥青年社志愿者来到贫困户孟祥富家中,送去节日慰问品和问候。

  类似的送关爱活动,李桥青年社每年都会开展多次。

  “我们的宗旨是扶贫济困、爱心帮扶。自青年社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5次,捐赠钱款、物资共计32万元。”李桥村党支部书记孟令胜介绍。

  李桥村党支部坚持把弱势群体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想方设法保障其基本生活,提升其生活质量,建起全县唯一的村办福利院,集中供养全村10余名孤寡老人;成立“四点半儿童之家”,由村委会联合李桥希望小学带领学生进行户外活动,守护儿童身心健康。

  文化建设增添底色

  “要提升群众的精气神,让群众的生活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孟令胜介绍,李桥村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文化建设为推手,探索“党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该村建有百姓大舞台和文化广场,在村委会倡导和支持下,由党员艺人带头,组建30余人参加的围鼓队、腰鼓队、唢呐队,40余人的摆手舞队及50余人的广场舞队,让村民从观众变身演员。

  围绕群众需求,该村编排展演柳子戏、傩愿戏、吃社饭、土家打溜子、花鼓灯、三棒鼓等传统文艺节目,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李桥村干群“连心桥”。

  李桥村是传统文化艺术集聚地。多年来,该村主动参加各级巡演和比赛,先后获得鹤峰县首届围鼓大赛第三名、2018年鹤峰县土家打溜子大赛二等奖等,被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围鼓传承基地。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李桥村通过走访老一辈村民、查找文史资料等,不断挖掘村志村史,梳理并形成“话说李桥”“潮水寺的故事”“蜡烛岩的传奇故事”等一系列村史资料,充分展示了该村乡土文化和仁人志士的感人事迹,反映了李桥村先辈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广大村民文化自信持续增强。

  身边典型引领新风

  近年来,李桥村把“抓住典型、带动全局”作为推进工作的法宝,坚持不懈抓典型、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走出了一条以先进群体为引领的基层党建之路。

  “善抓典型、深挖典型,运用身边榜样力量激发村民努力奋斗,比我们苦口婆心讲解劝说效果要好得多。”村党支部副书记黄鹤霞说。

  李桥村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个人”“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把身边的榜样选出来、推出去,精心打造“最美”品牌。

  该村40岁村民郑学君坐轮椅却不等不靠,从对养蛙一窍不通到自学成为远近闻名的“石蛙”养殖专家,其励志故事激励了众多乡邻,郑学君也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最美鹤峰人”。在他影响下,相继涌现出放弃大城市深造机会、扎根深山教育的“最美鹤峰人”林丹丹,“最美走马人”于德银、田永明、黄鹤霞,“最美家庭”刘卯秀等身边典型。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李桥村锻造了一批批催人奋进、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李桥楷模”,民风更淳、家风更正。作为鹤峰县走马镇乡村振兴“一河一带”样板建设示范村之一,李桥村连续两年被评为州级文明村,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生态宜居村庄美、业兴民富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李桥村一片生机勃勃。(恩施日报 通讯员 陈勤)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