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概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2-23 15: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用德育托起“明天的太阳”

  “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去年来,我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咸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主题教育,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国女足亚洲杯决赛现场逆袭夺冠,冬奥会赛场上的学霸选手谷爱凌,“小苏神”苏翊鸣……2月17日,在温泉中学715班教室,一堂励志课程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勇于拼搏的群体及个人的励志故事,让大家看得热血沸腾。

  “拼搏、自律、坚持、方向,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可贵品质。”班主任骆光辉老师表示,女足夺冠,冬奥会是这个寒假的热点,在开学首日举行这样的班会课,学习他们身上的精神,激励学生们向新的目标启航。

  当日,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上课,各校开展丰富的第一课,行为礼仪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励志教育,让开学第一天的校园充满了正能量。

  这是我市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一个剪影。

  “红领巾心向党”活动上,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们在百米长卷上精心描绘红色革命故事,用绘画、留言,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愿。

  从党的忠诚卫士陈寿昌到“青年楷模”何功伟再到“英雄母亲”黄菊妈;从鄂南秋收暴动到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再到上甘岭战役;从长征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再到抗疫精神……在全市“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课大赛复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带领大家了解一个个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

  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以“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课、队课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累计开展相关活动2.3万场次,覆盖全市106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53万余名在校学生。

  净化环境,爱心呵护健康成长

  “相关部门隔一段时间就会来检查一次,确保食品安全和图书市场秩序。”日前,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学生家长杨先生,表示对校园周边环境很放心。

  杨先生说,作为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健康,校园周边环境的好坏与否,与孩子是否能够健康成长密切相关。

  去年以来,根据《咸宁市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多部门联合,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文化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开展“净吧”行动,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取缔“黑网吧”,确保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开展“净网”行动,大力整治互联网、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和低俗信息;开展“扫黄打非”和“净屏”行动,组织开展广播电视、书报刊和文化市场抵制低俗工作,治理不宜未成年人观看的影视节目和不良广告,查处不良出版物,大力净化荧屏声频,深化“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净边”行动,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

  2021年的一组数据,说明整治行动的成效:

  对中小学使用教材教辅、少儿图书市场、校园周边重点市场点位、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开展专项清查整治50余次,抽查校园周边打字复印场所118家、书店138家、“五小”场所263家、网吧174家,不断优化学校周边秩序和学生学习环境。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212次,对校园食品安全和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抽检634批次,合格率达98.1%。

  开展校园周边“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专项整治,分发宣传资料2312份,张贴警示标志1879余份,下达整改通知书19份,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医疗机构401家,学校周边200米范围无非法行医诊所。

  凝聚合力,构建全方位教育平台

  2月19日上午,星期六。在咸安区常收小学乡村少年宫里,孩子们正在参加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

  书法组、棋艺组、手工制作组、乒乓球组、小篮球组、跳绳组、腰鼓组、太极拳组……十几个不同的兴趣小组,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少年宫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8所,服务农村中小学生6万余人。这是我市凝聚合力,构建全方位教育平台的一个缩影。

  去年来,我市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不断健全,凝聚起未成年人时时受教育、处处得关爱的工作合力。

  建立赛事互通平台,打造“一校一品”,全市已获批省级菁英训练基地学校1所,省级体育特色传统项目学校5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面落实免费政策。依托学校心理咨询室、图书馆等场所,在全市建设“护苗”工作站12家。

  去年暑假期间,我市招募青年志愿者503人,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暑期“希望家园”80个,为3019名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

  社区成了家庭、校园之外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又一平台。社区“四点半”学校里,孩子们免费享受到课业辅导、学习习惯养成、兴趣培养、公益阅读等志愿服务。

  同时,我市组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伍,线上线下开展家庭教育培训200余场,累计服务家庭6000余个,受益未成年人累计1万余人次。

  我市把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主要领导直接过问、督促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并有效运转,托起“明天的太阳”。(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