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载道 以文化人——咸宁市温泉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2-22 17: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校园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近年来,咸宁市温泉中学推出了很多特色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

  16日,走进温泉中学“文源笔架 风华浸远”主题校史馆,一张张老照片、一页页电子图片、数据……泛着厚重的生命之光,满载荣华。

  特色课堂 传承经典

  温中校园里,精心布置的教学区域环境凝聚着师生的心血,学生被浓浓的文化气息所包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每周学校里都会开展朝读经典、每学年的阅读节和经典诵读活动,温中的老师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论语》《弟子规》《曾氏家训》等传统文化、思想品德及礼仪修养。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温泉中学以特色课堂、校园活动等不同形式,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去年11月,该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去年9月28日是我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72周年,温泉中学举行2021年咸宁市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暨全民阅读活动周启动仪式。仪式上,全体师生身披黄色帛带,齐声吟诵《弟子规》节选经典句段。悠扬动听的迷人古乐和师生满怀朝气与激情的朗朗书声响彻整个温中校园;去年5月7日下午15时,温中举办“2021年阅读节之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温泉中学七年级17个班以集体朗诵红色经典的艺术形式,带领大家重温红色经典,一同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感受他们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除了以活泼新颖的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助推剂,温中还通过恢复茶园、开设茶文化课、设立茶文化讲堂、开展茶艺表演、举行茶文化经典诵读比赛等措施,使茶文化和思想德育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有机结合,让师生真正感受茶文化魅力。

  在温泉中学的茶艺教室内,纯黑色实木板背景墙,时尚感十足,落地玻璃窗搭配纯白色薄纱窗帘,透气清爽,墙上挂满了各种茶文化普及知识和茶文化书法作品,茶室内摆放了各式各样的绿植盆栽,深色系的茶桌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茶具。茶艺教室可品饮休闲、学习交流,也能课堂实训。

  近年来,温泉中学以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突破口,全方位打造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着力打造学校的品牌特色,围绕茶采摘、茶炒制和茶文化传承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教师编写“校园茶文化”教材,建设茶教室、品茶室、茶艺室,向学生传授茶艺,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劳动技能,更体验到劳动的快乐。

  咸宁市温泉中学校长李育军介绍,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积淀学生文化底蕴,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还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增强我们中学生的文化自信。

  多彩校园 四节并举

  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最能给学生感染和启迪。

  水能变雪花,能变烟,还能变成火;空气炮喷出了强烈的烟圈;在泡沫水里沾湿的手能变成有魔力的“火云掌”……去年12月,温泉中学举行温泉中学第六届科技节系列活动。 体育馆内,欢笑声、赞叹声不绝于耳。

  在科普讲解比赛环节中,八年级17个班共有19位优秀选手参加,选手们围绕“我身边的科技”这一主题各抒己见。有的从生活视角入手,介绍食物冷藏、wifi上网,告诉了我们生活因科技更美好;有的分学科进行讲解,物理、化学、生物都派上了场,告诉我们科技与我们的学习密切相关;还有的从科研成果展开,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让我们忍不住为“复兴号”自豪,为“歼—15”点赞……整场宣讲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学生们从科普知识介绍到科技的重要性,从科技对我们生活日渐深入的影响介绍到合理运用科技将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抒写青春梦想。

  据了解,此次科技节中,该校创新形式组织了科技小论文的评比、科技小制作的评选展览、师生科技秀等活动,获得广泛好评。

  在温泉中学的校园里,全校师生都对每年都会举办的阅读节、美育节、体育节和科技节“四节”有着很高的期望。孩子们都希望在“四节”上展现自我,老师们希望在“四节”上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

  一直以来,温泉中学秉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以阅读节、美育节、体育节和科技节为载体,“四个节”贯穿全年,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育。

  在“四节”的举办上,温泉中学一直以“养文明习惯,建美丽温中”活动为契机,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学校设计七年级“养成教育”、八年级“感恩教育”、九年级“励志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培育高尚道德品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缤纷班级 活力迸发

  去年11月19日早自习,温泉中学八(17)班的教室里,同学们在英语老师沈莉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美食之旅——英语美食节。

  活动分课内和家中两个场地进行。课内的是全班同学集中在教室制作三明治,制作过程中同步英语解说;分享劳动成果。课后,沈老师又布置了美食节的另外一项任务:让同学们在家中学做一道菜,并拍摄小视频,第二天英语课上全班分享交流。

  整个活动中,同学们情绪高涨,先帮助老师分发食材,紧接着就脑洞大开,开始制作各种口味独特的三明治。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一边忙着制作美味的三明治,一边和同伴用英语讲解制作过程。沈莉老师也穿梭其中,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对于课后作业同学们纷纷叫好,表示这样的活动他们很喜欢。

  沈莉说,“我认为好的老师不是只教书,而是要教授学生如何去生活。”通过这段美食之旅,同学们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不但学到了英语知识,而且还从中体会到了生活的乐趣。

  在托管部七年级,每周六上午,班级里都会开展特色课活动。 自2021年咸宁市教育局发布体育中考改革后,学校开设体育特色第二课堂。

  “我们要有智慧的头脑也要有健康强健的体魄。”该校副校长雷宗刚介绍,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做一个“体育好、品德好、学习好”的中国好少年。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孝敬父母的良好品质,6月中旬,父亲节来临,温泉中学七年级的学生用手中的画笔,在画纸上画出自己对父爱的诠释。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图画,一段段温馨感人的话语,流露出同学们对父亲浓浓的情谊和节日的祝福。一张张独一无二的佳作,在纸上生根,在笔尖发芽。(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查生辉 朱亚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