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峡技师学院:夯实“思政课程”,筑牢课堂育人主阵地

A-   A+
发表时间:2022-02-22 16: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扣子工程”以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和环境思政等“五个思政”为创新抓手,2021年以来,湖北三峡技师学院落实思政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不断丰富“思政课程”的形式和载体,构建“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

  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强化教师主体责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学院各年级按要求开齐开足思政课不打折扣,按上级要求统一征订思政课教材。优化学院专业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专业思政课教师力量,按学生比例配备专业思政课教师。

  在全院所有班级开足思政课,做到课表有思政、上课有教师、考核有记录、过程有评价、学生有成绩。开设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哲学与人生》《工匠精神》《心理健康》等。共有19名专职思政课教师,人均标准课时为每周12节课。

  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增加思政课教师队伍力量,严格按照比例配备教师。2021年,学院通过公开招考和人才引进方式,增加了2名思政专业教师。

  以新课程为契机,打造“名师示范课堂”

  学院严明思政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教师公开言论守规矩,把握好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定期组织评选思政“优秀课程”“精彩课件”“示范课堂”;积极创建市级示范课堂和思政教学创新团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在原有课堂教学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思政课堂教学标准,对思政课堂教学进行规范。组织学生开展评教活动,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思想性进行评价,张晓燕、潘琪、田婧曦等一批老师的公开课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一批思政课获奖:在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李月娥、王莹、张丹老师组队参加思政校本课程获得第一名;在宜昌市中职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中,周亚杰老师的《顺势有为,逆势勇为——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获得一等奖;在宜昌市教育局组织的德育特色案例评选中,章俊华老师的《家校携手,共育成长》获得第一名……

  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

  学院确定了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实践活动,形成社会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组织学生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假期社会实践报告》,将报告质量纳入学生思政课成绩考核范畴;利用好社区、博物馆、党史馆、规划馆等场地,把思政课搬进研学基地开展校外实践。

  2021年以来,学院分专业先后组织学生到宜昌广汽等多家重点企业参加实习实践,将书本知识融入工作中,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职业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胡兴军 通讯员 刘萍)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