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股力量在澎湃——2021年黄冈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2-22 16: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精神的引领;越是逐梦的征程,越需要理论的指引。

  回眸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深流浸润人心: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篇篇有声势、见实效的新闻报道,为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汇聚磅礴力量;

  一波波精彩纷呈的惠民演出,让更多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一条条增“颜值”提“气质”的创城之举,让文明风尚激发城市活力……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市委要求,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理论舆论一起抓,文化文明同推进,唱响新时代最强音,为黄冈加快振兴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理论武装——

  以思想之力 引领勇毅前行

  “六中全会再引航,不忘来时路沧桑;初心红船百年漾……”2021年12月的一个周末,遗爱湖公园,省黄梅戏剧院13名年轻演员正在唱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黄梅戏《百年辉煌路》,吸引游客纷纷驻足。

  这样接地气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在黄冈城市乡村、线上线下已成为常态。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入脑入心,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发言……2021年9月1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把课堂搬进了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市委书记张家胜主持并讲廉政党课,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能力,以案为鉴、筑牢防线,坚守清廉本色,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一年来,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开展集体研讨学习9次,36名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

  专题党课、专家授课、集中研讨……全市103个县处级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700多次,形成“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良好氛围。

  学思践悟,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走在前列——

  2021年12月16日,黄冈职院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气氛热烈,阵阵掌声。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以《紧跟党走,奋斗精彩人生》为题,为该校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党史思政课,勉励广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找准人生发展方位,为推动国家、民族和家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在我市广泛开展的生动缩影。

  一年来,我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突出“一领两用三加强”,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从和煦阳春到激情冬季, 2400场次叩问初心的学习研讨,坚定信仰之光;

  从沿江县市到大别山乡,7103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激发奋进之力;

  从衣食住行到业教保医,再到为企业纾困解难,1239个实事项目、19.83万件实事,见证为民之心;

  从扭转被动到赢得主动,走向生动,一项项全面赶超的经济指标,厚植振兴之基……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生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看演出、听讲去!”一声招呼,八方回应。

  2021年8月,在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的茶梅小镇,一场别开生面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开锣”。

  台上,绣扇舞起来,秧歌扭起来,《老两口谢党恩》《七一讲话指航向》等文艺节目精彩上演。

  台下,村民们三五成群陆续聚拢过来,围坐观听。互动环节,大家争先恐后谈学习心得,笑声、掌声,声声入耳。

  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百姓情怀推动理论与社会“零距离”“面对面”。一年来,我市组建各类宣讲团队2574支18169人,通过网络宣讲、垸子宣讲、公交车微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6万场,线上线下受众1000余万人次。

  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拢得来、坐得住、听得懂、传得开——我市百姓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唱响主旋律——

  以舆论之力 汇聚强大发展气场

  “这是公司的恒温车间,员工上班实行两班制8小时”“科峰传动带来的岗位是:设计研发工程师,月薪5000-10000元……”

  2021年8月,市委市政府启动党员干部“千人进千企”行动。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市直主流媒体走进黄冈产业园开展调研式采访,知名主播直播带岗,为企业招工难“解渴”。

  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把全市人民士气鼓舞起来,朝着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的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这是百年党史的深情礼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1月,我市在黄州区陈策楼镇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

  从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展示红色成就”等系列战役性报道;到推出“百年瞬间、原创H5《回望来路,黄冈发展那些年》等新媒体产品,再到组织知名网络大V齐聚黄冈,推出原创融媒体产品……

  一篇篇让人动容的深度报道、一档档感人至深的电视节目、一则则为人乐道的融媒体新闻……黄冈新闻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历史伟业,展现时代华章,激发起黄冈儿女爱党爱国、干事创业的共鸣。

  这是唱响发展主旋律的使命担当——

  “千人进千企”行动以来,全市共调研摸排企业(项目)2551家(个),累计排查问题近3000个……”2021年11月,我市召开“千人进千企”行动新闻发布会,5家单位(部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权威声音,展示黄冈精彩。2021年,市委宣传部强化制度建设、突出议题策划、创新发布形式,聚焦市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千人进千企等主题,举办新闻发布会25场,实现线上+线下、中央省市县四级全媒传播,总阅读量超过3000万人次。黄冈新闻发布经验在全省推广。

  凝心聚力,需要营造强大发展气场。

  “我们最大的差距不在区位、资源、要素,关键在干部的理念、思路、作风。”去年4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持续开展“六破六突”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

  讲好黄冈故事,传播党委政府声音。市直主要新闻单位紧紧抓住市委深化主流媒体改革、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推出一波波重大主题宣传。

  黄冈日报打破常规,打造高质量发展专报。连续推出“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六双”、优化营商环境、一业一策解读、蹲点园区看发展等9轮专题报道专版90多个,创新推出“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专版、高质量发展专题农民画八连图特刊等,创新运用VR、视频、抖音、海报、微信等新媒体报道,努力为黄冈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黄冈广播电视台围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主题,统筹网上网下,开辟“我们的改革攻坚、小康圆梦、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行动”等专栏42个,70%的宣传时段、内容向“高质量发展”聚焦。

  整合市内市外宣传力量,在中央、省重点媒体刊播稿件1.08万余篇(条)次。援助河南灾民卖瓜新闻全网超210家媒体转载,总阅读量突破5亿人次,成为现象级产品。

  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频度之高、密度之大为我市历年之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多次对我市重大主题宣传作出肯定性批示。

  舆论引导有力有效。在红安“遭遇战”、团风“歼灭战”和应对10轮强降雨的战疫战洪中,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闻令而行、主动作为,以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形式多样的宣传传播,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媒体深度融合的持续推进,形成强大正面宣传舆论声势,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黄冈不断以舆论之力振奋人民士气,汇聚踔厉奋发的力量。

  弘扬时代新风——

  以文明之力 提升城市品质

  早春二月,行走在黄冈城区,让人感受到一座文明城市的脉动——

  遗爱湖畔,十二景装扮一新,文化活动精彩上演;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寻常巷陌干净整洁;“红马甲”活跃在交通路口、居民小区等城市各个角落。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内在气质、实力见证。

  2021年1月28日,我市以全省5个入选市州中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我们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让黄冈成为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之城、幸福之城!”市委书记张家胜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发出号召。

  一年来,我市出台并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初心,精准发力,一步步朝着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进发。

  创新机制,顶格推进。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市“四大家”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实行扁平化管理、市区一体联合作战,全力以赴推进首年创建。

  从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到深入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从开展社区“十乱”治理,到推进旱厕拆除、食品安全等惠民工程……高分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

  从深化文明城市书香熏陶行动,到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再到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风尚日益浓厚。

  在黄州香格里拉小区,一条精心打造的文化长廊映入眼帘,文明礼仪、党史知识、东坡文化等内容图文并茂,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小区现在漂亮多了。”这些变化,香格里拉小区的殷婆婆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每个黄冈人,都是创文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

  这一年,我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颁布施行《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处处绽放文明花。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行走黄冈大街小巷、公园广场,“24字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完美地融入城乡景观、融入百姓生活。

  丰富文明实践载体,全市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6个文明实践所、298个文明实践站,成为了“志愿者之家”;建立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举办黄冈市首届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和打造了150个志愿服务项目,两个项目分别获评2021年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银奖、铜奖。

  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单、志愿者接单。看,黄州大街小巷的“红马甲”越来越多,一年来,市区开展志愿服务4.87万场次,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凡人善举如涓涓细流,直抵人心。

  94岁高龄老英雄陈世礼,从淮海战役的漫天硝烟中走来、从长津湖的冰天雪地中走来,他用不变初心书写对党和国家的赤诚;2021年度全国“最美医生”邢锦辉,上榜湖北好人榜的麻城市胡早阳、武穴市王祖俊……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讲述榜样故事、宣传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厚植道德沃土、构筑文明高地,带动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建设文化强市——

  以文化软实力 铸造发展硬支撑

  文旅资源推介、东坡文化研讨会、黄州古城东坡遗址遗迹考察、“东坡遗韵”书法联展、“东坡足迹黄冈行”线路体验、文化惠民剧目展演……

  2021年11月28日至12月18日,第十一届(黄冈)东坡文化节暨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在我市成功举办。

  20多天的“两节”,以“东坡传千古,黄梅唱天下”为主题,七大活动轮番上演,黄梅戏《东坡》《情系红莲村》等一批剧目全市各地精彩呈现。

  “一部湖北史,半部黄冈书。”2000年历史的眷顾,积淀了黄冈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一年,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我市着力增强“软”的实力,做强“硬”的支撑、文化强市建设彰显新成效。

  文艺精品创作强力推进——

  “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学堂遍黄冈,处处读书声……”2021年10月19日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座无虚席,歌舞激昂,我市大型原创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在此成功首演。

  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突出黄冈特色,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用火热的创作见证伟大时代:

  黄梅戏《我的乡村我的亲》《霜天红烛》、电影《青云之梦》、篆刻集《红色印记》获屈原文艺奖;

  革命历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等6部新创作剧目成功首演;

  《大别山母亲》等9部作品入选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

  每一件精品力作都彰显黄冈文化独特价值、释放出坚定的文化自信。

  文化惠民更暖心——

  华灯初上,火热的舞蹈跳起来,嘹亮的歌声唱起来,欢快的乐器敲起来……

  2021年中秋节来临之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惠民进企业 加快振兴谱新篇”的文化惠民演出,首场走进黄冈产业园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舞蹈、戏曲、器乐演奏等12个精彩节目,为园区企业近300名职工,带来精神盛宴与艺术享受。

  坚持以软实力惠民立本,一年来,我市开展文艺院团进企业、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演出1600余场;开展城乡公益电影放映54344场,全年观影537万人次,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文化产业破冰突围——

  将黄冈文化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以文化软实力铸造发展硬支撑,是黄冈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追求和目标。

  出台《2021年黄冈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亮剑大别山军事文化旅游项目、卓尔巴河诗意康城、庞安时文化小镇、李时珍文化旅游区等项目申报纳入湖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谋划推进重点项目;

  鄂旅投·东山小镇、红安钓鱼台文旅康养小镇、英山林冲康养度假区等项目实现投产运营;

  麻城古孝感乡都篝火夜宴、英山神峰山庄《印象大别山》晚会、黄冈东坡外滩美食节等一批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项目,逐步形成文旅消费新模式和增长点。

  2021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1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6%、20.69%。

  我市湖北强大包装实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入选“金文种子”“银文种子”“文瞪种子”三类文化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全市191家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

  踔厉奋发向未来。踏上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致广大而尽精微”,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冈日报记者 沈红星 特约通讯员 郭斯)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