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七旬老人勇救落水儿童

A-   A+
发表时间:2022-02-21 17: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儿童失足掉进冰冷刺骨的河水,危急时刻,一位74岁的老人奋不顾身跃入水中,救起落水儿童后悄然离去,给现场目击群众留下了一个高大的背影和一串长长的水迹……

  老人名叫邱光国,是枣阳市原商业系统一名退休干部。

  2月2日(正月初二)下午,枣阳浕水公园沙河河畔的近水平台上游人如织,邱光国带着8岁的孙女邱怡轩也在公园里游玩。

  3时许,一阵惊叫声从邱光国身边传来:“宝宝掉到水里啦!宝宝掉到水里啦!”邱光国循声望去,只见离岸三四米远的落水者头部和四肢已没入水中,身体因身着羽绒服而漂浮在水面。邱光国顾不上脱下袄子和皮鞋,纵身跳入2米多深的河水中,奋力游到落水儿童身边。他用一只手高高托起落水儿童,另一只手拼命划水,试图靠近岸边。因河水太冷,加之体力透支,当邱光国将落水儿童交到其家人手中后,自己因四肢麻木无力上岸,幸好现场四位好心人及时伸手把他拉回岸上。

  此时,岸上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这名四五岁的落水儿童身上。邱光国看到儿童已无大碍,便拉着孙女悄悄离开了现场。

  2月17日,邱光国老人和记者重回救人现场,他对记者说:“这事算不了什么,我只是做了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邱光国老人生于1948年,1969年入伍,1976年复员后到枣阳市原商业系统工作,直至2008年退休。

  邱光国身患肝硬化和肺气肿多年,长期服药。当天救人回家后,他就躺在床上休息,直到晚上7点多才发现手机进水不能使用,脚部疼痛无法下床。邱光国说:“可能是当时下水太突然,把脚踝扭伤了,正月初七才勉强能够下床活动。”

  谈及这次救人经过,邱光国说自己感觉到两个幸运:一个是年轻时当兵练就了很好的水性;另一个则是孙女看见了整个救人过程,这是对一名8岁小学生最好的价值观教育。

  邱光国说,那天回家路上,孙女问他:“爷爷,河边那么多人,为啥你第一个下去救人?”邱光国回答:“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帮助别人是应尽的义务啊!”孙女说:“爷爷真勇敢!”

  邱光国老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他一直牵挂着一件事,那就是希望能当面感谢把他拉上岸的四位好心人。(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毕学谦 通讯员韩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