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现役军人回汉探亲期间当志愿者服务旅客

A-   A+
发表时间:2022-02-21 12: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与值班妻子火车站“团聚”30天

  2月18日上午,回鄂探亲的王雄将搭乘飞机返回部队驻地,临走前他打电话对妻子又叮嘱了一番。

  王雄是现役军人,妻子程风爽是汉口火车站“心连心”服务台客运值班员。为了多陪伴妻子,今年探亲假期,王雄主动到车站当了30天的志愿者,与妻子共同上下班,一起服务车站旅客,实现了“别样的团聚”。这也是他们婚后第一次一起过春节。

  夫妻携手帮助旅客,最多一天服务40人

  2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汉口站,程风爽正在值白班。来往的旅客不断向她咨询,有人领取遗失物品,有人询问车票退改签,有旅客来电寻求帮扶……在服务台旁的老弱病残孕等候区,丈夫王雄身穿志愿者马甲,正在帮忙服务旅客。

  11时许,服务台电话响起,旅客牟女士因腿部做了手术,要预约轮椅进站。“没问题,请您告诉我您乘坐的车次、座位号,我们送您上车!”程风爽在电话里与旅客沟通。这是当天早上预约服务的第十位重点旅客。

  程风爽快速拿笔记下旅客的信息和需求。“到时请您到0号重点通道,我们有人接您。”挂了电话,程风爽迅速找到一旁的王雄:“D957次列车有一名轮椅旅客下午2点要上车,另外还有一名腰伤旅客要下车。走,咱俩出发了!”

  13时30分牟女士到达汉口站,王雄将旅客带至专门的候车区等候。不一会儿,列车报站将抵达,夫妻二人齐上阵:程风爽接过旅客的行李,拿着重点旅客交接单在前面带路,王雄则推着轮椅上的旅客紧紧跟着。“您放心,我们带您提前进站,不会跟其他旅客造成拥挤。”说着,程风爽推开人工通道的门,带领旅客一行人进入一站台。牟女士感激连连,夫妻俩相视一笑同时脱口答道:“没事,这是我们该做的。”

  D957次列车到站,只停靠6分钟。程风爽迅速与列车长交接,帮旅客预约到站服务,王雄则负责将牟女士送到车厢。刚送完这位旅客,两人又将隔壁车厢一位腰部受伤的旅客接下来,贴心地送出了站。

  这种连轴转是常态。让王雄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在送完一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夫妇到达地铁站后,对方深深向他们鞠了一躬。他顿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妻子的工作充满意义。

  程风爽回忆,最忙的是春节前的一天,当天他们共服务了40位重点旅客,平均一位重点旅客需要20多分钟服务,忙不过来两人就分头行动。“一天脚没停,在站台、服务台、车站门口来回跑,顾不上吃饭喝水,多亏了丈夫帮忙。”

  虽然同在车站,但夫妻两人的互动并不多。“当重点旅客需要两位工作人员的时候,一般是我们两个一起去。王雄经过服务台的时候会来看看我,我很忙,他就在旁边站着看我工作。”程风爽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服务台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他总能随叫随到,还是很敬业的。”

  为了陪伴妻子,他主动当了30天志愿者

  跟着妻子“妇唱夫随”,王雄笑称:“年假一年就一次,既然不能一起休假,就一起工作吧!换种方式守护她,不想错过和她待在一起的一分一秒。”

  这些天的值守让王雄理解了妻子工作的不容易。“挺辛苦的,需要来回走动、时刻答疑解惑,精神要集中,体力脑力消耗都大。”王雄说,车站的工作充满了变数,吃饭休息也不规律。

  程风爽在2019年来到汉口站工作前,曾当了8年的通信兵,2016年和同为军人的王雄相识相恋,2019年11月两人结婚。

  婚后第一个春节,因发生疫情,程风爽主动留守汉口站一线,帮忙搬运物资、接送医疗队,王雄则留在部队保卫边疆。2021年春运,疫情依旧不容乐观,身为党员的他们仍各自坚守岗位。

  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王雄申请春节回家休假探亲。“我婚后就没怎么陪她,今年春运她又值班,为了能多见见她,顺便多了解一下她的工作,我就提出到火车站当志愿者。”说起这,王雄有些愧疚地看了看妻子,“能看着她的身影就觉得挺满足的。”

  两人自相识以来聚少离多,一年实际见面的时间只有20多天。这次回来休假,王雄在假期的第三天就到汉口站报到了,一直在志愿者岗位上陪伴妻子。春运有了丈夫的陪伴,程风爽心里暖暖的:“这应该算是我们认识以来,一起待得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一共休假37天,有30天当志愿者,本来每天可以睡懒觉,和亲朋好友玩耍的,但他为了和我多待一会儿,陪我上班,给我做饭,每天比我起得还早,睡得比我还晚。”

  两人长期异地的工作生活,让彼此更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当记者问到维护情感的秘诀时,双方不约而同地说到“理解支持”。妻子当过兵,理解丈夫的工作;丈夫也设身处地感受妻子的职业,彼此虽不能常相伴,但心意相通。(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通讯员祁雅婷 宋萍)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