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高罗镇:志愿服务温暖新春佳节

A-   A+
发表时间:2022-02-18 15: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高罗镇歌乐城社区农家书屋向居民赠送春联。(通讯员刘玉池 摄)

志愿者开展宣恩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满意度调查。(通讯员刘玉池 摄)

  春节期间,宣恩县高罗镇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全镇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系列活动,同时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为高罗镇创建全国文明镇贡献了志愿力量。

  “冉院长,查到了,除夕给你们福利院捐赠过年物资的人,是我们村里一名爱心志愿者,他说自己常年在外经商,想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实事。”2月14日,宣恩县高罗镇“全国文明村”埃山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发电话告知高罗镇福利院院长冉秀兰。

  原来,农历除夕当天,高罗镇农村福利院收到匿名捐赠的年货。“那天下午,有人送了一堆东西放在大门口,等我赶去已不见人影,院民只说‘是埃山的’,我一直在多方寻找,想代表院民表示感谢。”冉秀兰说。

  春节前夕,宣恩县高罗镇歌乐城社区组织120余名社区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帮助易迁安置点留守老人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维修家电,辅导他们使用智能设备。同时,邀请县义工协会爱心人士到埃山村、清水塘村、光荣桥村走访慰问,12户留守儿童家庭、特殊家庭收到爱心物资。

  高罗镇政府机关、卫生院、中心小学、初级中学以及其他镇直单位10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落实包保责任制,走访歌乐城易迁安置社区300余户在家群众,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禁整无事酒、食品安全等政策。

  1月23日,高罗镇政府邀请县关工委,在歌乐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2022年“迎虎年、送春联、树清风”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老年书法家与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们为赶集群众现场书写春联100余副,加上之前已备好的900副,共计发放1000副春联,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1月24日,歌乐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学堂”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与易迁安置点30余名留守儿童一起,剪“老虎”窗花、猜灯谜、识汉字,与孩子们一起喜迎新春。

  镇卫生院、镇派出所、镇农技中心、镇文化站、镇综治办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医疗、体育、平安创建等志愿服务23场次,各村“尖刀班”消防志愿者指导村民正确使用电暖气、天然气炉、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节日安全隐患。州县各级单位驻村工作队积极助力高罗镇白柚农副产品销售,通过直播带货和微信朋友圈义卖,助农增收180余万元。

  据了解,高罗镇民政部门给脱贫监测户发放慰问金3.19万元、冬令春荒资金52万元,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志愿者们将党和政府的温暖精准传递到百姓心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为防止春节期间“无事酒”抬头,高罗镇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由镇纪委(监察室)牵头,联合各部门全天候开展宣传巡查,监督引导广大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无事禁办”,动员村民参与监督举报,制作禁止违规整酒横幅标语98条,在十字路口显眼处常态化宣传,安排各村出动大篷车26辆,全覆盖签订《不整无事酒承诺书》1.3万余份,劝退整“无事酒”103起。

  农历正月初三、初六、初九赶集日,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抽调志愿者,轮流排班,在高罗车站售票网点等关键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为返乡老乡提供咨询服务。在高罗高速出口设立党员先锋岗,为自驾车出行返乡群众提供茶水、泡面、车辆检修与加油引导等服务。

  该镇组织100余名下沉党员志愿者积极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张贴中央文明办下发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兵宣传、老年人接种疫苗公益广告和出行宝,参与疫苗接种、高速路口值守、返乡人员摸排,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心理调适。

  春节期间下了三场大雪,高罗镇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电力管理工作应急预案,携手派出所民警、民兵、供电所工作人员、环卫工人、村道路劝导员等300余名冰雪应急志愿者,全员上路,疏通道路、抢修电路、巡查灾情、宣传防农作物冻害知识,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和正常生活。

  高罗镇抢抓时机,将春节返乡过年的青壮年劳动力组织起来,义务投工投劳,筹资修路。埃山村组织70名劳动力,筹资1.2万元,加宽硬化组级路100米。

  春节期间,高罗镇数字农家书屋、“四点半学堂”、镇文化站电子阅览室、镇政府机关图书室全面对外开放,宣讲志愿者走进书屋开展“党史故事汇”百姓宣讲,组织村民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农家书屋作为村民创业致富实用技术学习的“加油站”,实现家里屋外、田间地头、随时随地的文化阅读。

  1月23日,高罗镇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第一场大型招聘会,“店小二”志愿者引导300余名求职村民与10余家企业1000余个岗位无缝对接。

  新年上班第一天,全镇20个村(社区)书记,每人动员5名以上可以稳岗半年的熟练工到本地企业就业,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缓解用工难,当好金牌“店小二”,奋力冲刺“开门红”。

  2022年每月第一个周五为高罗镇“清洁村庄日”,各村积极组织群众到农村道路、山林河道、村委会办公场所、农贸市场、安置点、各村垃圾收集点,对垃圾进行大扫除。在麻阳寨村,中国铁塔公司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沿着河道捡拾白色垃圾,给春游旅客营造优美舒适的环境;在歌乐城社区,10余名志愿者来到苗街,清理河沟漂浮物,搬迁居民积极清扫楼梯,用抹布擦洗扶手;在龙河村、龙潭河村,志愿者们清理道路沿线因暴雪导致大树倒伏形成的路障。高罗镇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道路管护、河道保洁、每月大扫除的常态化机制,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同时,高罗镇开展集镇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出动230余人次,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设施设备24件,处置各类杂物垃圾近1吨。对赶“转转场”、占道经营、污水乱排、抢占泊车位等行为开展“零容忍”治理,以集镇为点,辐射麻阳寨中心村集市等,规范各类店铺经营行为,带动全镇人居环境实现质的飞跃,持续巩固拓展全国卫生镇成果。(恩施晚报 通讯员刘玉池)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