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劝学图书馆:照亮山村的“精神灯塔”

A-   A+
发表时间:2022-02-18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家长陪孩子在劝学图书馆阅读。(资料图片)

  1月下旬,中宣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文,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襄阳市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榜上有名,成为湖北省唯一一家受表彰的先进单位。

  劝学图书馆是由基层文化志愿者出资打造的纯公益性质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5年开馆以来,一直免费开放,服务当地群众,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全省“三十佳”农家书屋、全省全民阅读示范书屋,被认定为全市科普基地、全市全民阅读基地。主创人员叶华程被中宣部、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阅读榜样”称号。

  一座书屋照亮一个山村,成为新时代的精神灯塔。

  劝学图书馆滋养四邻八乡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偏远山村有了书香

  黄畈片区有行政村13个,3000多户15000多人。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便利,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很多人买了小汽车。

  与宽裕的物质生活相比,村里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贫乏,尤其缺乏青少年读物和农业科技书籍。

  为了让乡亲们有书可读,在谷城城区工作的叶华程退休后主动放弃舒适的生活,于2015年回到家乡黄畈村,自筹资金兴建乡村文化大院,取名“劝学图书馆”,初衷是规劝少年儿童读书学习。

  一时间,劝学图书馆火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提倡和鼓励,省里还有单位捐赠价值12万元的5000册图书和一台电子读书机。

  目前,馆内藏书达15000余册,包括哲学、历史、文学、法律、农业科普及儿童读物等。还建了航天科技馆,与劝学图书馆相呼应。

  劝学图书馆坚持纯公益、无负担的宗旨,乡亲们不必办证、交押金,只需登记姓名,借阅书籍后按时归还即可。有了宽松的信任环境,四乡八邻都来这读书。超过3000人次前来参观学习、9000人次登记借书。一个叫鲁俊茹的学生一次就借书72本。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劝学图书馆就热闹起来,不少家长放下手机,陪着孩子来此阅读,亲子互动,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养。

  名人名家传播知识力量

  劝学图书馆不仅让乡亲们有书读,还教乡亲们怎样读书。

  馆内展出了谷城籍作家陈怀国、陈闯、马忠静等人的事迹和作品,激励青少年发奋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

  邀请高级讲师曹兴国等文化人士,举办“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怎么读好书”等公益讲座;开展“书法家送春联下乡、培训留守儿童学书法、感受科学力量”等公益活动;推荐名言警句、经典书目,引导父老乡亲重视文化教育,崇尚科学技术。

  根据借阅记录统计,在劝学图书馆借阅20本以上图书的孩子有500多名,学习成绩普遍提高。仅黄畈村,就有10名爱读书的学生顺利考上大学。

  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多年以来,劝学图书馆在服务基层、传播文化、引导乡风、弘扬正气等方面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的知识“加油站”,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村民席悦来经常借阅养鸡和种树方面的读物,慢慢成了行家里手;郭正江是养猪大户,也从书本里寻找高效养殖方法;杨正银买了8台农机开展田间作业,通过翻看机修书籍,农机出点小毛病,自己就能修理调试好……

  读书调动了乡亲们技术致富的积极性,劝学图书馆成为黄畈村乃至整个庙滩镇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不少人回家时专门到馆内参观,感受读书的乐趣与魅力。网友更是纷纷留言,连连点赞。

  “家乡变化大,农民学文化。公益图书馆,为的是大家。”

  “现在农村的留守孩子特别多,父母都在外边打工,没时间照看。建一所公益图书馆,就是造福一方的孩子,这是多高的境界和胸怀啊,我真的好敬佩!”

  ……

  谷城境内越来越多的机关单位把每个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放在劝学图书馆开展,学习身边的榜样,进一步彰显了农家书屋引领读书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成风化人育后人的深远影响力。

  一座灯塔一束光,点燃远航新希望。劝学图书馆犹如“精神灯塔”,引领山村群众向共同富裕的美好目标破浪前行。(襄阳日报 特约记者 阮班明 通讯员 石本强 全媒体记者 童光辉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