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县蓝天救援队:“蓝”色希望 “救”在身边

A-   A+
发表时间:2022-02-17 15: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陈晓林将一面写着“无私奉献彰大义,情系群众保平安”的锦旗送到咸丰县蓝天救援队办公室。“在那么寒冷的天气,他们出物又出力,帮忙到处寻找我舅舅,我们一家不知道用什么感谢他们。”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再谈到自己的舅舅被找到时,陈晓林仍然感慨万千。

  今年元旦期间,家住咸丰县活龙坪乡毛坝村的杨昌安老人在咸丰县城不慎走失。寻找无果后,陈晓林及家人拨通了咸丰县应急管理局的值班电话。

  接到求救电话后,咸丰县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消防、蓝天救援队等力量展开救援工作。经过39个小时的搜救,成功将老人找到并送往陈晓林家中。

  而这,只是咸丰县蓝天救援队参与各种救援任务的一个缩影。

  咸丰县蓝天救援队由社会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组成。平时,他们是个体户、医生、教师、企业职员……当接到救援任务时,他们不仅能上山下洞、潜水下河,还能防汛减灾、消杀防疫,可谓样样精通。

  “我是一名户外运动教练,熟练掌握了攀岩、潜水等专业技术。我想把这些技术服务于群众,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该县蓝天救援队队长卢俊道出成立咸丰县蓝天救援队的初衷。

  成立近3年时间,咸丰县蓝天救援队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拥有80名成员,包含户外志愿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潜水队员等。还设立了秘书组、搜救组、培训组、医疗组、后勤装备保障等7个职能机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咸丰县蓝天救援队派出驾驶技术过硬、能吃苦耐劳的队员和志愿者34人,前往仙桃、襄阳等地拖运、装卸救援物资,后又为县城各家医院、社区、村委会及药店等拖运、装卸医疗物资100余吨。在消杀任务中,他们派出26人服务于63家单位,服务总时长达695.6小时。

  2021年,咸丰县蓝天救援队共开展各类救援20余次,参与救援队员达120余人次。

  在咸丰县城沿河路一家餐馆,笔者见到了正在整理救援队资料的队长助理廖健平。除了要把餐馆经营好以外,廖健平还要为每次的活动提供后台支撑。“我们是因为对公益事业的热爱而聚到一起,完全是自愿,不求名利,只为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给他人一些帮助和温暖。”廖健平说。

  专业化的日常训练,使得队员们具备了处理救援现场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后,我们将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让队员和志愿者熟练掌握绳索救援、医疗救护、潜水打捞等专业技能,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地为老百姓提供及时安全的救援服务。”对于未来的发展,卢俊有着明晰的思路。(恩施日报 通讯员 谭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