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线上猜灯谜 “云端”庆元宵

A-   A+
发表时间:2022-02-17 12: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百病、舞龙、赏菊,哪一项不是元宵节习俗?”“东方朔、朱元璋、屈原,哪一位与元宵节传说有关?”2月14日,仙桃市张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在提交线上答卷后,该镇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展开激烈探讨。

  当天,张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张沟镇综合文化站、市图书馆张沟分馆联合组织开展“闹元宵·猜灯谜”书香荆楚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吸引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

  现场,传统文化爱好者重温元宵节相关知识并参与线上答题,答题准确率近100%。在线上猜灯谜结束后,大家又通过抢答形式补充答题,最终决出一、二、三名。“线上猜灯谜,不仅让大家充分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和习俗,更丰富了大家的节日生活。”张沟镇庆丰村大学生村官许论辉说。

  连日来,通过互联网搭台,市图书馆“喜庆元宵猜灯谜”线上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宅家照样可以“闹元宵”,受到市民好评。“网上猜灯谜,让元宵节充满文化味。”仙桃二中小学部三8班学生朱梓涵说。

  为弥补疫情之下元宵节仪式感的缺失,在策划本次线上猜灯谜特色活动的同时,市图书馆还围绕“水乡神韵精彩年画”主题,面向社会征集了近百幅具有仙桃特色的年画进行线上展览,涵盖版画、水彩画、彩铅画、水粉画、插画等多种类型,向市民传递文化温情和元宵祝福。

  “不管活动形式如何变化,元宵节的文化认同和节日内核一直没有改变。把握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真情、表真情,照样能让传统节日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红艳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通讯员 王红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