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荆门人”,春节这样过!

A-   A+
发表时间:2022-02-17 11: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他们以无私奉献谱写人间大爱,他们以无畏义举彰显社会正气,他们以无限真情传播文明风尚……他们是荆门的好人和模范,更是“美丽荆门人”。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聚的喜庆日子,守年夜、放鞭炮、贴对联、拜新年……家家户户都在享受着休假和团圆,荆门的好人和模范却与众不同,他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将无数人最重视的节日,过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中国好人”严昌筠:春节是公益活动最繁忙的日子

  人物档案:52岁的严昌筠,是国能长源荆门发电公司政工部主任助理、荆门市义工联秘书长、荆门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曾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湖北省“荆楚雷锋”、湖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2014年被全国妇联授予“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春节假期是严昌筠公益活动最繁忙的日子:到车站社区老兵志愿者服务队讲党史、到塔影社区陪伴残障朋友、到长源社区看望空巢老人、带着留守儿童去爬雪后的黑山……“过年了,去看看这些特殊群体,陪陪他们,给他们送点米、面、油,他们感受到了温暖,我的心里也觉得特别满足。”

  大年廿九下午5点半,严昌筠加班结束,正准备去丈母娘家团年,却在路上碰到行色匆匆的义工汪月斌,说刚刚接到长源社区失独老人郎月华阿姨的电话,老人家里燃气灶打不着,不能洗澡做饭了。严昌筠顾不上跟家人团年,立马拉着他过去查看。郎月华老人女儿去世后,已经独居两年,一直过着简单朴素的日子,大年廿九,老人的晚餐还是中午的一点剩菜,她早已忘记当天是团年夜。看着忙前忙后的严昌筠和他的同伴,老人非常愧疚,一再抱歉不该打扰两人的团年,严昌筠一边安慰着老人,一边检查燃气,想方设法帮老人解决问题。回家后,严昌筠仍然放心不下失独的老人,他在义工群发布了召集令,邀约了一些志愿者再次来到郎月华家,端出热腾腾的饺子和新鲜的水果,和老人一起热热闹闹团了个年,老人带着感动的笑容喃喃道:“有你们真好!”

  “春节长假,爱心不打烊,只要人家有需要,我们义工都义不容辞。”严昌筠说。

  “荆楚楷模”孙治斌:带“环保小先锋”寻找城市根脉

  人物档案:孙治斌,44岁,为荆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牵头组建荆门市首个环保志愿者团体——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荣获“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单位”“阿拉善SEE基金会合作单位”等荣誉。2020年,他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还入选了“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作为一名全职公益人,孙治斌在春节假期也不忘播撒环保的种子,他带着“环保小先锋”们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志愿活动,让孩子们在节日也能领略环保的魅力。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节日的公园乍暖还寒。文明湖畔,孙治斌带着一群身着绿色马甲的“环保小先锋”游园寻梅。“这里集聚着众多的人文古迹,文峰塔、文明楼、龙泉、蒙泉、惠泉、顺泉、岚光阁……”说起城市历史,孙治斌如数家珍,“整个龙泉公园,红萼梅、绿梅、腊梅,加起来有1000余株,现在正是赏梅的最佳季节,因此我们特地设计了这场‘寻找城市根脉,拥抱梅好时光’的新春特别活动。”

  孙治斌说,为了策划好这场活动,环保志愿者们已经准备了好几天。他们希望用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让传统节日和家风建设趣味融合。家长们和孩子一起登高远眺,游园体验早春气息,既感受了厚重的城市文明,又欣赏了美好的自然风景,同时还锻炼了身体,领略到了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雅致之美。

  “荆楚楷模”袁梅芳:50余个热线电话,温暖他人

  人物档案:73岁的袁梅芳退休前是荆门市汽车客运中心职工。21年来,袁梅芳接听了16万个热线电话,接待上门求助者19452人,劝阻136人实施犯罪,让127人放弃轻生念头,挽救148个家庭。

  为了更好地为他人提供帮助,2004年,袁梅芳通过6个月的封闭式学习,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袁梅芳十多年前学会用电脑,方便通过网络跟网友沟通。

  21年来,袁梅芳劝阻136人实施犯罪,让127人放弃轻生念头,挽救148个家庭。“春节假期,我接了50多个热线电话,省内省外都有,热线是我生活的重心,帮助他人,我乐在其中。”春节期间,袁梅芳并没有将过多的精力放在走亲访友上,而是忙于倾听他人的心声,帮陌生人排忧解难。

  “春节放假,热线不放假。”袁梅芳说。大年初三,一位遭遇婚姻危机的妇女给袁梅芳打来了电话,倾诉心中的悲伤,寻求安慰与帮助,袁梅芳耐心听着,苦口婆心地劝着,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拿着微微发烫的话筒,袁梅芳仍在设身处地地与这名女子沟通,女子情绪得到了宣泄,渐渐冷静下来,她对袁梅芳万分感激:“袁阿姨,大过年的还打扰您,真是不好意思,谢谢您的开导,我好受多了。”

  袁梅芳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把给我打电话寻求帮助的人当做朋友,人家需要我,我就一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热线就是我的精神寄托,能够帮助他人,我很满足。”

  “湖北好人”黄睿:给留守老人送去温暖

  人物档案:33岁的黄睿,从军12载,多次参与军队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紧急任务,因工作表现突出、任务完成出色而先后获得8次嘉奖。2020年11月29日,他勇救车祸遇险人员,以一己之力,救出5人,其动人事迹得到多家省市媒体广泛报道,被评为“湖北好人”、荆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荆门好人”。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在这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有这么一个群体,因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在古稀之年无法享受天伦之乐,他们叫“留守老人”。

  黄睿的战友在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开办了一家老年服务中心,服务对象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留守老人都挺孤单的,我虽然不能为他们做什么,去看看他们、陪他们说说话、给他们送点东西也是好的。”

  一大早,黄睿就和几位退役的战友来到来龙村,给老人们送去了水果、汤圆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几个大小伙儿陪着老人们拉家常、话温暖,虽然是两代人,聊起天来却一点隔阂都没有,老人们沧桑的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黄睿和同伴们的到来,使得原本寂静的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黄睿为老人们煮上热腾腾的元宵,陪老人过节,其乐融融。“感谢他们,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热闹、开心的元宵节。”一名留守老人感激地说。

  “荆门好人”胡志国: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人物档案:47岁的胡志国,是荆门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驾驶员,2010年开始当“的哥”,工作至今兢兢业业,始终以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指导思想,确保乘客享受高品质的服务,真正做到了无投诉、无交通事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用暖心的行动赢得了无数的点赞。

  春节期间,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许多人忙着回家过年,荆门好人胡志国依然坚守岗位,手握方向盘,穿梭在大街小巷,为节日出行的市民提供服务。

  “从事出租车行业12年了,我已经习惯了天天‘在路上’的生活。”每天出车之前,胡志国都会仔细检查出租车性能,认真给出租车做好卫生,“卫生搞好了,安全检查了,乘客坐着安心也舒心。”胡志国说。

  开出租车久坐、吃饭不准时等都是日常,胡志国说自己每天吃饭只能等顾客少的时候抽空解决,经常都是等到下午三四点才急匆匆地吃上一口午饭。

  过年了,走亲访友的乘客也多了起来,每次碰到拿着大包小包的乘客,胡志国总会主动下车帮乘客把东西放进后备厢。胡志国告诉记者,每次他都尽量把乘客送到家门口,让车子多跑路、乘客少走路。(荆门日报 记者 胡晓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