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干比着干抢着干 “积分制”激活子文村“一池春水”

A-   A+
发表时间:2022-02-16 14: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13日,在天门市九真镇子文村,志愿者、襄阳春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将精心制作的汤圆,逐家逐户送到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手中,村里流动着一道道“志愿红”“社工紫”。

  去年来,天门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积分制运用+”作为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创新实验主题,在全市开展创新实验活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子文村是试点之一,该村有60周岁以上老人365人,留守儿童45人,留守妇女48人。

  子文村将自治、法治、德治内容纳入积分设置内容,通过积分奖励,营造向上向善、守信重义、勤俭持家、敬老孝老的和谐氛围。自实施积分制以来,该村建起了“幸福食堂”,组建了党员先锋环境督导小组、“健康子文”宣传、“天天敲门”组志愿服务队等数支志愿服务队。同时实行积分褒奖制度,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奖励,积分每月按照从高到低排序,公开公示,增强荣辱感;70岁以上老人凭积分2.5分可到“幸福食堂”进餐,70岁以下人员凭积分10分进餐。

  村民倪铁柱、韩长顺、文新发等主动为子文村小游园除草2.5小时,各获得积分10 分;老党员李金安、田古牛、方友中“光荣在党50周年”,且是遵守村规民约的典范,按积分标准,每人获积分100分;魏祖平家庭培养魏晨曦“高职高专”人才,获得积分5分;柳群支老人向“幸福食堂”赠送蔬菜,得到了积分9分……

  75岁的李千稳由衷称赞:“感谢党的好政策,自从村里有了‘幸福食堂’,我们可凭积分进餐。”82岁的田木林抢着清理通村公路两旁的杂树杂草,方便村民出行,获得积分12分,他说:“我既做了好事,也得了实惠,积分制真是好。”

  据了解,自积分制试点以来,子文村已有145名村民获得数千分的积分,“幸福食堂”已接待老年人进餐数千人次。村民见面的问候语也从“吃饭没有”变成了“有几多积分”。

  村干部郭涛表示,实施积分制试点以来,群众参与村级公益和公共事务的热情高涨,积分制已成为撬动乡村治理的一个强力支点,在村级公益、村级发展、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各方面效果明显。

  短评: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子文村积极探索村民“积分制”管理新路径,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以积分的增加变化,激发了群众的主动参与热情,引导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呈现出主动干、比着干、抢着干的可喜局面,展现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乡村治理的新变化新成效,推动了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红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